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盘震荡收阳 保险股走高

发布时间:2015-08-10 08:40:37    作者:记者 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A股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运行,沪指在3600点上方200点范围内反复整理。据此前公布的保险业上半年运营数据,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两倍以上,在内外利好因素下,上周保险股整体走高。

外资看好加仓促市场复苏

上周五(8月7日),A股大涨致周线收阳,随一根缩量小阳线,沪指日K收复10日线。上周沪指呈两阳一阴两阳走势,8月4日一度大涨3%,全周成交量萎靡,创5个月来新低。8月7日截至收盘,沪指涨2.26%收复3700点,深成指涨2.67%,两市成交近9000亿。全周来看,上周上证综指收于3744.21点,涨2.2%;深成指收于12753.05点,涨3.06%。

上周,十余家外资机构集体表态:看好A股已经或正在择机加仓。瑞银、富达国际、德意志银行、贝莱德资管、领航投资、高瓴资本等十余家外资机构近期接受采访时对监管当局救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长期看好中国,并透露已经逢低加仓或正在等待机会入场。

此外,技术派态度开始转向乐观。前期A股技术派们认为多个重要均线被击穿,以及逐渐萎缩的交易量,认为A股将逐步探底,有分析认为,做空情绪已释放完毕,热点扩散促市场复苏。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期震荡格局暂不会出现太大改变,沪深两市也因此将延续震荡整理行情。本周为8月份第二个交易周,也是经济数据密集披露的一周。此前官方7月份制造业PMI创3月份以来最低;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创两年新低,不过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月份以来最高,显示出尽管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也呈现经济转型的特征。

保险股走高 险资看好低估蓝筹

保险股整体走高,上周新华保险(601336.SH)A股收于43.99元,升近2.3%;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3.89元,涨近1.56%;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5.10元,升0.72%;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28.19元,微跌0.18%。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业、房地产业及生活服务业营改增方案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发布。营改增全面完成后,会带来减税的规模效应,预计今年减税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据此前公布的保险业上半年运营数据,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两倍以上。4家上市险企认为,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是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绩翻番的主因。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保险资金的最新持股也逐渐浮出水面。从已公布年报的40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保险资金钟爱低估值蓝筹股,7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

据和讯财经传播研究所7月保险业舆情月报显示,7月日均关注度较多的3家中资保险企业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三者用户日均关注度均环比上升,增幅分别为38.24%、24.28%、3.49%。中国平安连续三个季度居基金第一重仓股以及中国平安跻身《财富》世界100强等信息,获得了网友较高的关注;中国人寿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股份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套现8亿减持中信证券等信息,受到网友的较高关注。

重点关注三方面消息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际净回笼50亿元。7月底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小幅净回笼,对资金面影响微弱。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应重点关注三方面消息。

一、“国家队”动向。据高盛分析,国家队花在支持股市上的资金可能多达9000亿元,“国家队”通过三种渠道购买股票:中国证金公司直接购买(价值至少4000亿元人民币);认购一些主要的共同基金(价值约2000亿元人民币);中国证金公司为一些券商提供了信用额度(价值约2600亿元人民币)。“国家队”已经买入了约86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二、IPO是否重启。7月份A股走出“非常时期”,IPO及再融资有望逐步恢复。《上海证券报》8月7日刊文称,“机制恢复是市场回归常态应有之义”,并表示随着交易量的平抑和回归,下一阶段市场各项体制、机制及基础功能也将逐步找回其“本来面目”。

在此前的“救市”过程中,监管层陆续做出暂停IPO、再融资等临时性政策措施。对此市场争议较大,一方面观点认为,非常时期非常之举,这是监管层主动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观点则认为,为市场一时稳定,做出的牺牲太大。

三、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成交量一方面体现出市场人气,另一方面体现出后市的可能走向。天信投资分析认为,短期市场有望走出近期横盘震荡的格局,不过由于成交量依旧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市场的大涨不大可能出现,最大的可能是近期极度狭小的空间内震荡转变成相对宽幅的震荡,从而彻底完成夯实底部的工作,直至市场人气全面恢复后,市场将迎来大涨的局面,这个时间可能要相对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