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年登陆“新三板”的背后

两年登陆“新三板”的背后——专访万舜保险董事总经理陈益龄

发布时间:2015-08-10 09:20:2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14日,江苏万舜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京隆重举行了“新三板”挂牌仪式,“万舜股份”成为江苏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类企业。

万舜股份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市级保险代理公司,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由“无锡万盛”变更为“江苏万舜”,再由“江苏万舜”改制为“万舜股份”,直至成功挂牌“新三板”,完成了一个漂亮的跨越。

为了了解这背后的故事,日前,《中国保险报》记者来到位于无锡市惠山区创业园区的万舜股份总部,专访了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益龄。

 
陈益龄

2006年,万舜保险代理以万邦理财工作室为起点,开始了进军保险市场的步伐,专注于从事保险产品的代理销售及开展相关保险损失查勘业务,积极打造为客户提供投保前咨询、投保时保险产品推荐、投保后持续跟踪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业务结构、盈利模式等方面逐步形成了竞争优势,并在服务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陈益龄早年从政,并在金融、保险业工作了三十多年,长期担任高管职务,对金融,尤其是保险业有着深厚的理论修养、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深刻的见解,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他儒雅的气质和对保险中介独到的理解。

自2003年起,陈益龄就关注保险中介的发展,认为保险公司最终的发展趋势是产销分离、服务外包,并在2007年就提出了成立保险中介服务集团的构想并积极着手筹建,曾向保监会中介监管机构建设处专门汇报,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

2013年,为实践理念、实现理想,他受邀到万舜股份的前身——无锡万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主导公司发展战略,先后领导完成了增资升格省级机构、组建核心管理团队、建立公司规章制度、建设核心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工作。公司经营区域拓展至江苏全省,总部也从江阴迁至无锡市,公司管理水平迅速提升,装备水平整体提高,实现了质的飞跃,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益跻身江苏保险代理公司前列。

为了说明保险公司与保险代理公司的差异,陈益龄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保险公司就像保险产品专卖店,只能向客户推销本公司的保险产品,而保险代理公司则是保险产品超市,理论上可以销售市场上所有保险公司的产品。

陈益龄认为,在保险业新的发展形势下,保险代理公司应该重新进行功能定位,由单一的销售功能向“两个集中”和 “三项服务”转型。

关于“两个集中”,第一是“产品信息集中”:代理公司应该汇聚各保险公司尽可能多的保险产品信息,成为保险产品和服务的集中供应商,并发挥专业优势,一要找出同类保险产品的差异性,优选产品,满足客户对同一风险的不同保障需求。二要找出不同类别保险产品的互补性,组合产品,满足客户对不同风险的全面保障需求。

第二是“市场信息集中”:汇聚保险客户的需求信息,捕捉保险市场热点、难点,发挥整合资源的优势,构建保险公司与客户的桥梁与纽带。

关于“三项服务”,陈益龄认为,首先是为客户服务。保险代理更多地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服务,具体表现为以现有客户为前提,为客户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方案和保险计划,据此再确定合适的保险产品,对每个客户都具有针对性。

一个企业,有财产安全、利益安全、责任安全、人身安全、信用安全等风险保障需求,保险代理公司根据企业情况进行风险分析与评估,发现客户显性和潜在的风险,确定风险管理方案,制定完整的保险方案,在各保险公司的产品中选定或为企业定制合适的保险产品。

其次是为保险代理人服务。保险代理公司应该为保险代理人提供产品信息、技术支持、专业培训和职业规划的全程服务。

万舜股份正在开发移动端的展业支持软件,代理人通过手机下载、登录后,只要输入客户风险诸要素,由软件进行客户需求和产品特性的匹配,推荐适合的保险产品,还可进行不同公司同类产品的性价比较,直至客户满意。在搭载电子保单出具功能和在线支付功能后,可以提供在线产品的优选、投保、支付、取单的服务,构建起“互联网+”的优势。

第三是针对市场的热点、难点,整合资源,提供产品组合创新与业务形式创新的服务。

陈益龄介绍了万舜股份正在推进的钢贸信用保证险项目。无锡钢贸年交易额高达2400亿元,但受到前几年钢贸抵押贷款业务大面积逾期影响,银行此类信贷业务因风险太高而紧缩,钢贸企业融资难成为行业难题,也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政府组建第三方监管公司,保证抵押物真实性,但银行还是不愿贷款;出于风险考虑保险公司也不愿承保。

万舜股份针对这个难点,创新思路,联合12家产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提供包括信用保证保险、监管责任险在内的一揽子保险,大大降低了信贷整体风险,银行也同意开办专项贷款,从而破解了钢贸的融资难题,为钢贸企业注入了活力,银行、保险公司也扩大了业务,政府则解决了行业发展和物资流通难题,可谓皆大欢喜。

关于万舜股份未来的发展,陈益龄向记者描绘了万舜股份的战略发展蓝图,即“一个集团”、“八个子公司”。

筹建全国性的保险服务的集团公司,下辖保险代理、保险公估、保险经纪、网络销售、劳务派遣、健康管理、综合经营、万舜保险人之家共八个子公司,构建起以保险中介为主、网销为辅、保险延伸服务为补的业务格局,创立独特的保险中介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