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风起云涌 五年内市场超7000亿

发布时间:2015-08-12 14:36:43    作者:李恪    来源:OK保险网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了《互联网金融行业2015年日常报告:互联网保险风起云涌,渠道和数据优势决定未来发展空间》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互联网保险发展背景、发展现状、产业链梳理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

报告指出,在发展背景方面,互联网保险迎来一系列政策利好。

1、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俗称“新国十条”),保险行业首次被提升至国家治理层面;

2、保监会确立了以“放开前端,管住后端”为主的开放式监管思路,放开前端增强投资和产品设计的活力;

3、保险业费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

4、2015年7月出台的《互联网保险监管暂行办法》为互联网保险发展的经营主体、经营范围、门槛等给予明确规定,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在发展现状方面,报告明确指出目前互联网保险经过十几年的酝酿和沉淀,目前正处于行业爆发期。作为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互联网保险行业年保费保持在100%以上的超高增速。

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13年的1.7%增长至4.2%,其中互联网保险产险506亿元,其中96%为互联网车险(483亿);网络寿险规模330亿元,同比增长5倍以上,而其中59%(204亿元)为万能险。

报告对互联网保险产业链进行了梳理,报告指出互联网保险产业链主要包括渠道入口、产品创新、产品定价三大环节连接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同时包括交易支付、社交网络、征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设施。

互联网保险发展趋势方面,报告认为互联网保险未来渗透率会进一步提高,销售渠道入口将进一步向场景化方向发展,保险公司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下降,保险产品向个性化和定制化方向发展,保险公司将给予大数据拓展增值服务。

预计到2020年整个互联网保险市场有望达到7400亿元,互联网财产险和人身险分别有4000亿元和3400亿元的市场。

保险作为一个行业集中度比较高的行业,中小保险公司透过这次互联网浪潮将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机会。

目前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有85家,其中开展财产保险的公司33家,开展人身保险的公司52家。我国保险市场集中度很高,以财产险为例,前三名的人保、平安、太保合计市场份额已达67%。7月,易安财险、安心财险和泰康在线获得第二批互联网保险牌照。未来互联网保险牌照将进一步放开。大型保险公司的地位短期之内难以撼动,但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中小型保险公司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除此之外,报告也指出了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一些制约因素,其中包括产品复杂(尤其是部分寿险产品),需要多次接触信任,需求被动等原因。因此互联网保险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于简单产品如车险/万能险及场景类产品如航空延误险/航空意外险等。报告同样认为短期内保险代理人的团队依然会有较大的生存空间,同时传统保险公司受制于自身网销与自身其他渠道互相博弈,第三方销售平台同样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