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正改变保险业的现在和未来

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5-08-14 11:01: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上嘉宾发言。 记者 史方舟/摄

□记者 冯娜娜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论坛上,与会嘉宾和代表围绕互联网、大数据如何改变保险业以及精准医疗、保险反欺诈等内容展开讨论,认为科技正在改变保险业的现在和未来。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张雁云在“科技与保险深度融合,共创未来”的主题演讲中认为,我国保险推动科技应用取得了新成效,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实现了新突破,要清醒认识保险业信息安全的新挑战,研究实施科技与保险的新思路。

张雁云指出,在当今科技发展和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充分认识科技的重要作用,树立牢固的科技理念,深刻理解科技与保险的相互关系,准确把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保险业所带来的战略机遇,结合行业实际,找准方向,超前谋划,积极行动,认真研究科技与保险融合发展的规划和措施。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吴晓军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大数据时代保险业应该有大的视野,保险作为风险管理和信用增级的工具,应跳出保险业务活动的微循环圈子,走向更广阔的环境,利用保险功能深入参与互联网经济活动,利用保险数据深入参与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利用保险资源扩大在相关行业的影响力,这样才能让保险更好地惠及广大消费者。应把保险放到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宏大的应用场景当中去,这需要保险业有建立大数据的应用能力,企业的领导人应该是大数据的关键人才,要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复合型人才。

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认为,在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名义的科技进步时代,所有传统行业均面临“生存,还是死亡”的拷问,注定要面对无处不在的“逆袭者”挑战,保险业也不例外。面对“新时期”的到来,保险业需要认真思考“新存在”的命题。“新时期”的保险业,“大数法则”决定了保险业的“数据宿命”,大数据时代将重新改写人们对数据的认识,甚至是数据本身,从信息到数据,从数据到“数据颗粒”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科技和社会变革的驱动力,也必然对传统保险理论和技术形成挑战。数据是保险经营的“起点”,因此,需要在大数据时代,对这个“起点”做一个回望,这不仅是经营管理需要,更是创新发展的必要。

IBM大中华区行业与区域市场总经理李杰提到,中国正在迎来消费者主导的时代,IBM在过去一年有不少动作,大数据方面,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200亿美元进行收购,并成立认知计算事业部和物联网事业部。IBM有上述动作源于对新科技时代的三个认知,大数据已成为一项新的自然资源;云计算将创造越来越多的新商业模式;移动、社交将成为各个企业和员工、用户交往的首选方式。

SAS公司中国区保险行业总监陈云凯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大数据构建企业的分析能力,构建企业的人工智能中心,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马政、美国国家保险犯罪调查局副总裁Tom Welsh分别与大家分享了“精准医疗时代与保险业机遇”和“联合反击保险欺诈”的国际经验。

天安财险副总裁张宇生认为,信息技术将颠覆保险客户服务的理念,全面改善客户体验;信息技术将颠覆保险客户服务的定位,着力挖掘客户需求;信息技术将颠覆保险客户服务的导向,有效提升客户价值。

中华财险首席信息官马黎明表示,互联网金融正成为大趋势,保险业这种商业模式正经历互联网模式的洗礼和改变,科技时代必将改变保险未来,期待保险人依赖自身的勤奋、胆识和智慧来迎接改变,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表示,“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这个话题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作为中国保监会主管的保险行业舆论主阵地,保险报业主动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之道,将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时代的多元化传播能力,继续关注并加强报道“科技与保险”这一重要领域的改革创新。

《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先后主持了高峰论坛。王和、国寿股份信息技术部兼数据中心总经理阮琦分别主持CEO/CIO、信息技术应用交流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由IBM、SAS、天安财险、中华保险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