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期货对冲农产品价格风险

首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问世

发布时间:2015-08-18 08:08:02    作者:张宁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4日,国内首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签约仪式在大连举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与相关农业机构现场签订的期货价格保险单约定,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按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为北京伟嘉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300吨鸡蛋提供价格保险,为义县桂勇玉米合作社和义县华茂谷物合作社分别提供800吨和200吨玉米价格保险;从今年9月1日至明年8月31日,当承保的鸡蛋和玉米价格低于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时,保险公司将进行相应的价格赔付。为转移承保商品价格风险,保险公司与新湖期货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保险产品风险对冲、标准仓单保险等方面进行合作,保险优先选择新湖期货的子公司为对手方,通过购买复制期权等衍生工具产品、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由过大的价格波动导致的赔付风险。

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对于完善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改变原有通过制定政府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的粮价决定机制。通过“保险+期货”的保险产品创新,可以改变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国家对农产品补贴方式。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也是对传统价格保险产品的技术升级,通过利用期货市场承接和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有效弥补传统价格保险缺少有效风险转移机制的内生机制缺陷,可以快速将价格保险扩大到多种大宗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实现风险分散的规模化。

大连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表示,对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的研究和探索源于对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国十条”的深入思考,同时也是对中国保监会党委提出“一区一特色”发展思路的创新探索,对于将大连打造成全国农渔保险创新示范区将产生深远影响。继全国首单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落户大连后,今年大连保险业相继推出了海参养殖温度指数保险、海水网箱鱼养殖保险、海鱼工厂化陆地养殖等产品,并陆续推动海水养殖巨灾保险、樱桃保险等特色农渔保险产品。

2015年3月,大连保监局率先提出推进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的构想,与保监会财险部、人保财险、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同启动了“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人保财险总公司派专家常驻大连,从前期市场调研到项目立项研发,从合作意向接洽到产品试点落地,全程仅用了不到4个月,终于在2015年玉米收割期前抢先完成产品上市工作。保监会财险部、大连保监局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给予全程专业指导和建议,研究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和制度障碍,与人保财险总、分公司通力协作,共同推进项目研究、成果转化和在连率先试点。

当天,人保财险总公司与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与新湖期货签署了合作协议。人民财险副总裁林智勇表示,人保财险将借助多年开展农业保险积累的经验,发挥承保、理赔、资金运用、赔付等全流程运作优势,有效整合销售网点和期货市场资源,为农户提供制式化的、简单易懂的期货价格保险产品,通过多种金融工具在保险领域的融合和创新,实现保险产品从保成本到保收益的跨越。

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冯博也表示,期货与保险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有助于帮助广大农户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和推动期货业与保险业探索建立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可持续可复制的模式,保障我国农产品价格战略实施的顺利开展。

相关报道: “保险+期货”让更多农户受益 ——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谈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