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保费4年提升26倍

今年上半年保费接近去年全年总保费

发布时间:2015-08-18 08:21:5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4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及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的行业经营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为858.9亿元,比2011年提升了26倍。而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与2014年互联网保险全年总保费水平接近。

《报告》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互联网保险的既有成果及发展态势,以行业一手经营数据为基础,深入解析了2014年互联网保险总体发展情况和产寿险在业务结构、渠道分布和竞争格局方面呈现出的不同特征。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32亿元猛增至2014年的858.9亿元,增幅超过26倍,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财产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累计保费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14%;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保费收入 353.2亿元,同比增长5.5倍,3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225%。互联网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也由2011年的28家增至85家,超过我国现有产、寿险公司机构数量的一半。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发展迅猛,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与2014年互联网保险全年总保费水平接近,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上升至4.7%,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继续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148亿元,同比增长69%,占产险累计原保费收入的8.5%;互联网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350亿元,同比增长 343.4%,高出2014年全年水平近百亿元,保费规模首次超越互联网财产保险,占寿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5%,对互联网保险保费增长的贡献率突破70%。截至2015年6月,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产、寿险公司达到96家(未包括6月底保监会新批准成立的3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较2014年年底新增11家,市场经营主体进一步扩容。

据介绍,《报告》是中保协组织业内产、寿险公司及业外专家力量,进一步开拓研究视野,历时5个月,连续第二年编撰完成的关于行业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总体情况及趋势展望的研究成果。《报告》由中保协会长朱进元担任编委会主任,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全书共计27万字,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