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自保行业将持续繁荣

发布时间:2015-08-27 09:37:05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事实上,全球保险市场在近50年以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也有少数情况未曾改变。其中一种情况就是,自保公司行业一直保持稳定的发展。虽然金融行业和全球经济起伏动荡,同时也有新型风险不断出现,但自保公司一直繁荣发展,这证明了自保这一类解决方案具有的效力和稳定性。”达信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许彬武告诉记者。

以刚刚过去的2014年为例,自保公司依旧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法律法规出现变化,放宽了风险分摊规则;在美国,小型自保公司的数量出现激增;非传统险种的承保率出现上涨;欧盟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框架(“偿二代”)实施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上述因素以及特殊目的机构(即SPVs)与新兴市场一起,开始重塑自保公司行业,这就使得这一轮增长持续的可能性增加。

随着企业主们开始意识到自保公司的价值,他们开始探索不同结构、不同注册地和不同承保范围的自保公司的可能性,从而给各类公司带来了无限机遇。曾经专属世界500强和FTSE 100强企业选择的自保公司,现在也能进一步普及到全球各地、各行各业、各种规模的公司。自保公司在整个中型市场得到迅速发展——许彬武预计——中型市场是自保公司未来强劲发展的一个领域。

鉴于上述趋势变化,达信将全球1,109家自保公司进行同比评估,从世界最大的保险机构到小型自保公司、特殊战略目的机构(SPVs),甚至包括一些处于休眠状态或计划关张的自保公司。

美国:恐怖主义风险保险

美国自保公司最突出的优势之一就是:自保公司提供了一种获得美国政府恐怖主义保险项目,即取代《恐怖主义风险保险法案》的《2015年恐怖主义风险保险项目再授权法案》(TRIPRA)支持的途径。“但是,我们发现,在我们管理的374家美国自保公司中,仅有占比22%的83家承保TRIPRA支持的财产险,在财产险项下承保传统的恐怖主义风险或被除外的核、生物、化学和放射性风险即NBCR。”许彬武告诉记者。

鉴于这一情况,达信建议美国自保公司的母公司检查一下将TRIPRA保险纳入自保公司是否能够在有重大恐怖主义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给母公司带来经济价值、解决自保的风险并能够增加全面的保障和价值。我们强烈建议公司考虑NBCR类重大恐怖主义事件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是否能够在保证资本市场对贵公司财务实力的看法不受负面影响的情况消化成本?就本质而言,TRIPRA是一种政府支持的恐怖主义保险保障。

就在最近,美国领先的风险管理协会——风险与保险管理协会(RIMS)致信美国财政部,就恐怖主义行为的认证表达了建议。该协会建议,恐怖主义行为的认证应该在事件发生后的60-90日内完成,从而避免因质疑事件是否满足TRIPRA支持条件而带来的一些不确定和延迟问题。这对承保恐怖主义风险保险业务的自保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份佳音。

“自保公司结构是我们公司风险管理战略的楔石。自保公司几乎在我们公司所有的保险项目中都得到了应用,并受到公司各级管理人员的一致好评。”威瑞森通信公司分管自保公司运营的执行董事保罗约翰逊在电话连线中向记者表示。

欧洲:自保公司与“偿二代”

随着“偿二代”的尘埃落定,欧盟(EU)各国的自保公司再现繁荣发展。各公司(包括在亚洲、美国和欧洲开展运营的公司)都应对他们全球范围内的业务以及风险比较集中的地点进行审查

许彬武强调:“如果公司在欧洲拥有一家自保公司,我们强烈建议你们对其业绩、地理位置及其为其他自保公司提供再保险而盈利的方式进行测评。在公司重点业务集中地区比如美国和亚洲另外成立一家自保公司以提高生产力和运营效率。

由于“偿二代”的要求,所有在欧盟国家注册的公司都须在2014年提交具有前瞻性的自我风险评估(FLAOR)。满足这一要求的主要作用在于,迫使自保公司的母公司进行战略思考,采取一种“清白历史”的方法分析他们的自保公司运营情况。这将意味着,公司正在通过数据和分析对他们的风险自留方案进行审查。埃森哲认为,审查结果将会优化公司的保险方案,并最终降低公司的保险成本。

而鉴于“偿二代”的稳定性,欧洲公司目前在都柏林、卢森堡、马耳他、瑞典等地面临巨大的潜在机遇,从而使得在欧盟各国直接承保成为可能。因为欧盟各国的税率普遍比美国低,这一方法可以和在美注册自保公司相得益彰,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许彬武说:”我们建议这些公司考虑业务目的以及拥有两家自保公司的好处,并考虑将再保险作为业务战略推动公司的全球发展。“

如果自保公司的资本在欧盟是个障碍,那么,有无数的细胞自保公司(或者受保护细胞公司,PCC)战略可以帮助公司提高成立自保公司的效率,而且无需为从事直保的自保公司获得启动资本(例如,在欧盟,启动资本须为370万欧元)。欧洲有许多中型市场企业现在想进入自保公司市场,与大型公司一样享受自保公司的利益。因此,有许多方案可以选择,包括专门从事再保险的自保公司、专门从事直保的自保公司和受保护细胞公司。

新兴市场:拉丁美洲与35年前的美国很像

拉丁美洲是个不断发展的市场,与35年前的美国和当今的中东市场非常相像。在拉美,有数千家中小型公司,他们非常渴望获得自保公司的信息,也非常想成立自保公司,但因为各种政治、法律和资本的原因或因为未有同业公司试水而一直踌躇未动。

达信(MARSH)自保公司解决方案服务部的负责人玛丽亚艾丝珂芭告诉记者:“拉美地区的风险管理模式正在转变。作为经历多年持续增长的新兴市场,拉美市场在风险融资方案方面已经变得更加全面和成熟,现在已经能够了解并利用风险的“积极面”。鉴于拉美的地理面积以及拉美各国发展水平的差异,有些国家的发展水平更高,对分析公司风险总成本的新型方案和选择也更加开放。”

值得关注的在于,中国公司尽管成立自保公司起步缓慢,但香港最近成为了热门所在地,已有三家自保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据悉,香港的监管环境利好自保公司,有利于业务运营。香港的短期目标是拥有二十几家自保公司。因此,我们预计,随着中国企业为获得再保险、财产险和更加严谨的风险管理方法以及贸易信用保险等非传统险种而纷纷成立自保公司,该地区的自保公司将出现巨大发展。

此外,中东大有步美国金融趋势后尘的迹象。例如,中东的并购活动非常活跃。因此,中东公司的业务运营比较分散,这使他们更有可能去评估自保公司战略。有几个因素促使中东的公司考虑风险融资的替代方案。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股东的公司治理要求、多元化以及跨境并购提高了业务和相关风险的复杂性,突出了更加成熟的保险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非传统保险:去年同比增长11%

2014年自保公司的非传统保险业务比2013年增长了11%。

自保公司的犯罪保险、政治风险保险、贸易信用保险、网络风险保险和其他险种等非传统险种的稳步增长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是自保公司母公司的成熟谋略:他们希望通过自保公司提高保险项目的效率,或希望某些情况下自保公司可以成为创收中心;二是新型风险的出现,而且需要通过严谨的自保资金、定额分保或通过再保险对这些新型风险进行管理。最好的例子就是网络风险。现在,不再只有财富500强企业才面临网络风险,几乎所有公司都需要缓释这一风险。

问题的关键不是公司是否会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而是“何时”会遭到网络攻击。在过去五年中,有两个非传统险种出现了上行趋势,即政治风险保险和贸易信用保险。

“我们看到,全球自保公司开始承保政治风险或外国投资风险,特别是在通讯、媒体和高科技行业中,有9%的母公司将某些政治风险保险交由自保公司承保。此类保险方案用于保护向外国(主要是新兴市场)出口或在外国开展运营的公司免受在这些地区进行交易带来的波动和风险。随着向中东、北非和拉丁美洲地区的业务扩张,美国和非美国公司面临的政治风险日趋严峻。利用自保公司承保政治风险,无论是否投保再保险,都会带来创造极大的价值。”许彬武说。

举例来说,自保公司可以承保多年期保险合同,提供量身定制的条款和条件,并在一定的门槛之上获得再保险保障。在美国,对于全球性机构而言,政治风险保险可以作为《恐怖主义风险保险再授权法案》所提供的恐怖主义保险的补充。由于政治风险保险着眼于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并能够为其提供保护,因此自保公司无需涉足各个国家即可承保母公司的风险,从而消除了当地出单问题的困扰。

关于贸易信用保险,一家企业将该险种交由自保公司承保的原因多种多样:帮助企业在切入市场的问题上变得更具策略化,从而提升他们回收账款的信心,或为企业提供真正的保险保障。自保公司可以作为企业进入商业保险市场或提高自留额度的一种机制,在此基础上商业保险可以作为超赔层保险保障。

 

恐怖主义:产险(项下)只针对常规风险

许彬武谈到:“我们吃惊的发现,许多可以获得恐怖主义保险项目支持的自保公司实际上并非如此。例如在美国,374家美国自保公司中只有83家或22%利用了最新延期的《恐怖主义风险保险再授权法案》的支持。在满足补偿规定的情况下,该项目可以为通常被除外的核、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恐怖主义行为(NBCR)等重大风险提供免费支持。”

许多公司及自保公司的母公司并未意识到,财产险项下的恐怖主义保险只针对“常规”风险,不承保核、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恐怖主义行为等被除外的风险。

“我们建议您的财产险经纪人确认,公司用于承保恐怖主义保险的自保公司是否可以在财产险和/或一般责任险项下承保核、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恐怖主义行为这一重大风险。另外,许多其他国家也有恐怖主义共保体或保险计划,但有趣的是参与度不高,所有公司都应不断敦促风险管理部门对此展开调查研究。”许彬武说。

相关链接

当达信分析由各个地区(美国除外)母公司建立的自保公司情况时发现,欧洲、中东和非洲各国拥有的自保公司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8%,亚太地区和加勒比地区则紧随其后。亚太地区处于扩张状态;因此达信认为亚洲特别是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新兴市场。

令人吃惊的是,拉美地区的自保公司母公司数量仅占同比评估总数的2%。在风险管理领域,拉美地区正在发生有趣的变化。作为近年来持续增长的一个新兴市场,拉美在风险融资领域变得更加一体化和日趋成熟,已开始有意识的理解和把握风险中蕴含的机遇。拉美地区的面积较大,各国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国家的发达程度较高,对利用新方案改善风险总成本持更加开放的态度。

在本次的同比评估分析中,达信重点关注了各行业公司对自保公司的使用情况。达信还将更加具体地分析使用自保公司最多的八大行业(通讯、媒体和高科技,建筑,金融机构,医疗卫生,制造,电力及公用事业,零售/批发和运输)及其在自保公司保费收入总额中的占比(如表一所示)。

很明显,使用自保公司的八大行业在过去多年一直占据前八位。但是,如图一所示,如果考虑各行业的保费规模,达信发现尽管金融机构一直占据榜首,但如果将保费规模与自保公司的数量对比分析,通讯、媒体和高科技(CMT)以及生命科技等行业在自保公司领域发展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