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同比增71.1%

将在健康险发展方面加大力度

发布时间:2015-08-28 08:11:10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26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了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34.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89亿元,同比增长71.1%;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186.37亿元,同比增长38.5%。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9.21%。

8月27日上午,中国人寿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解读。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随着中国城镇化、老龄化的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服务需求正在迅速释放,并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特征。同时,我国健康服务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十分突出。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保险业与健康服务业具有天然内在联系。两者的深入合作可以在融合发展中实现提速增效。”

发布会之前,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寿大健康”管理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客户服务与健康管理中心总经理雷海峰介绍:“市民只需关注深圳国寿的官方微信,注册后即可享受由深圳国寿提供的‘六个一’全套健康管理服务。”

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黄志伟认为:“传统的保险更多地偏重事后补偿,而客户往往并不希望补偿事件发生,单纯针对事后补偿提供保险保障是有局限性的。”深圳国寿希望通过“国寿大健康”服务和管理平台的建立,让公司专业的健康管理师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让保险保障成为健康管理失效时的经济托底,从而将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融入到整个保障体系当中去。

对于健康险的市场规模,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估计:“健康险未来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有专家预估到2020年,健康险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寿有着经营健康险方面的丰富经验,我们将抢抓竞争机遇,在健康险发展方面加大力度。”

同时,徐海峰对于健康险的经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健康保险不同于寿险。寿险侧重两个方面,前端做好销售,后端做好投资运作。对于健康险来说,销售相对次要一些,主要是做好管理和服务。目前健康险盈利还是比较难的,需要一定的规模。未来我们会按照保监会的税优政策,进行这方面的努力。”

8月20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寿副总裁兼总精算师利明光表示,公司在健康险个人税优产品的开发方面一直在跟进。“产品的研发已经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目前主要的产品内容、责任配置已经形成,但还在进行最后的准备。条件成熟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推出。”

关于业界关注的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的问题,林岱仁表示:“保监会要求健康险实行专业化管理,可以设立健康险公司或者成立健康险事业部。中国人寿按照上级监管机构要求,正在积极开展准备工作。在具备信息披露的条件下,会向大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