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监管工作改革试点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15-08-28 12:46:1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 2015年8月28日,上海保监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创新保险中介监管,繁荣和发展保险中介行业,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深化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上海率先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监管工作改革试点(以下简称股权信息监管改革)。

据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介绍,围绕股权信息监管改革试点,上海已顺利完成改革试点制度机制设计,成功开发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股权登记系统”),计划于2015年9月1日正式实施改革。

据了解,股权信息监管改革采用“互联网+保险中介监管”的方式,股权登记系统信息与上海市工商局掌握的股权信息互联互通,上海市工商局可以使用本系统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施管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按规定向股权登记系统提供本机构的基本信息及股权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负完全责任。社会公众可通过股权登记系统查询相关信息,进行社会监督。

监管部门出台股权信息监管改革配套制度办法,全流程电子化监管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变更,分层分类开放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从源头审慎监管保险中介机构。全面登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基本信息,重点登记股权(出资)信息,并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对其登记信息负完全责任的前提下,由系统自动与工商管理部门掌握的信息定时比对,对不同参与主体分层次开放信息。

据介绍,本系统目前主要是登记上海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信息。

据上海保监局介绍,作为保险中介监管制度中的一项重大突破,这项改革充分体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创新精神。这项改革试点的实施,有利于规范保险中介机构法人治理进而促进保险中介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保险要素市场进而丰富和完善上海金融市场体系,有利于加快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进而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