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社部副部长:约2万亿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

发布时间:2015-08-28 14:54:34    作者:    来源:人民网

8月28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指出,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中国能够确保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回报。中国将控制养老金投资的风险敞口。

游钧称,股票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也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确定三大基金投资范围】

一是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如银行存款、央行票据、国债、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债、地方政府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二是收益率较高的权益类品种,包括养老金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三是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允许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

【地方养老金将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规定的范围内,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将资金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

【确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受托机构】

中央集中投资运作,需要有一个机构承担受托责任。目前,国务院确定先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受托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