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约2万亿资金可用于投资

养老金市场化投资非托市或救市

发布时间:2015-08-28 15:44:24    作者:记者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这是核心。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基金功能和责任”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如是表示。此外,会议还对投资总量、入市时间、资金安全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游钧介绍,据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谈及养老金具体入市时间,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则表示,关于时间问题,需要先出台一个归集的流程,一个办法,会尽快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实际上,具体的资金归集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中央与各省、省与市县,这与养老基金目前还未实现全国统筹是有关系的。即使集中到中央来了,也涉及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游钧表示,地方资金归集到中央、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一个过程,是分批到位的。大家都关心到底什么时候入市,但因为这是完全由市场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来确定规模和时点的,所以政府并不能确定。

余蔚平表示,从财政部门来说,《投资办法》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与有关部门一起,尽快将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定下来。他表示:“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余蔚平还指出,养老金的筹集方式是国家、单位、个人共同负担。从国家来说,国家财政不仅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时候给予补贴。从财政来说,这些年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养老保险的支持。根据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从1998年到2014年,各级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贴共计2.56万亿元,占到2014年末基金滚存结余的72%。

游钧则透露,目前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实行了省级统筹,当然省级统筹有不同的模式,有真正意义上的统收统支,也有调剂金模式。下一步目标是全国统筹,具体方案我们正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紧锣密鼓地抓紧研究,争取早日推出,这也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游钧也表示,人社部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而且,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的,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的。并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也就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

此外,对于未来是不是还要成立另外一个受托机构的问题,游钧表示,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他指出:“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我们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