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科保卫战:前海人寿财务投资说服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5-08-28 18:54:47    作者:陈琳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万科昨日公告,前海人寿再增持万科,宝能系一致行动人占万科总股份已达15 .04%,超过华润的14 .89%,成万科第一大股东。不过,万科管理层与华润所控制股份所占总股份约20%,增持后可达23%。万科对此回应南都记者称,“作为公众公司,万科股票属于公开交易品种,对万科股票的操作,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决定。”同时万科表示,华润表态会坚定支持万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作为央企上市公司,其举牌增持均有更为严格的规定,有一定的窗口期,因此短期会否在资本市场行动还难定论。

  内部人士:华润支持万科

目前万科、华润、前海人寿均未作实质表态。对于股东排位变动,万科回复说,“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万科股票属于公开交易品种,对万科股票的操作,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和决定。公司管理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为全体股东服务,努力为全体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管理团队将尽全力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万科可能面临的“门口野蛮人”危机,有内部人士透露,华润系一直表态支持万科,而且从万科多年业绩来看,为华润提供了很好的回报,是值得长期深度合作的对象。华润没有理由“放弃”万科。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华润自身身份,其举牌需要窗口期,在资本市场购入股票需要启动期。

按照公司法规定,一旦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这意味着,频频举牌后成为大股东的前海人寿,已经可以拥有一定话语权,包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南都记者查阅了华润和万科的渊源发现,前者长期以来对万科颇多支持。2000年底,华润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以15.08%的股权份额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直至最近。

“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以来,一直以财务投资人身份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对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充分信任,确保万科经营运作的独立性,”万科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在外界看来,华润多年并未干预万科事业发展,而是在历次融资、股权激励、B转H等重大节点中,以财务投资人角色给予支持。

此前华润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解释,华润不会过多地去干预万科经营运作,而是充分信任其管理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作为大股东,华润会充分利用自身在资源、渠道、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给予支持,通过协同效应实现双赢。

  前海人寿:“纯属财务投资”?

前海人寿究竟是为控制权还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买入万科?双方及华润,都还没有亮出底牌。

直至昨日,南都记者还从业内获悉前海人寿对举牌万科事件的口径,“纯属财务投资”。

不过,在不少行业内部人士看来,前海人寿使用了不少保险资金进行举牌,可以说资金成本并不低,仅仅是为了做财务投资,说服力并不大。

万科26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前海人寿本次增持万科使用了“收益互换”和“融资融券”的方式,这两种方式都有较高的交易杠杆,一旦面临风险,其亏损将会被放大数倍。

有业内消息人士测算,收益互换的杠杆率高达3- 5倍。仅以此项衡量,前海人寿的亏损就可能被放大到30%以上。如果前海人寿不仅使用高杠杆资金,其万能险的成本也在7%以上,前海人寿最新一次公布的产品利率为5.85%。这对万科显然有利,前海人寿的资金成本和投资风险都较高,这增加了前海人寿控制万科的困难。

“万科应该不会静静等着被前海人寿吞了控制权,这个可能性是不大的,”克而瑞机构研究经理朱一鸣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的大股东及长期合作伙伴华润与万科团队联手的话,股权仍然是占大头的,这意味着双方可能是在较劲中,而且从过往华润对万科的支持及利益共享来看,华润必有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