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人身险业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5-08-28 19:01:06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

不得不承认,市场化改革给保险业带来的良性效应已不断显现。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15383.76亿元,同比增长19.89%,较去年同期增幅稍有回升,也略高于今年前5个月和前6个月的增幅;赔款和给付支出3576.48亿元,同比增长20.87%;保险业总资产112294.11亿元,较年初增长10.53%。

  寿险保费增幅持续增加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938.43亿元,同比增长22.41%,成为自去年6月份以来累计保费同比最大增幅。

A股上市险企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532亿元,同比增长18.65%;平安人寿保费收入1360亿元,同比增长17.41%;太保寿险保费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1.87%;新华保险保费收入800亿元,同比增长10.65%。四家险企的累计保费同比增幅无一例外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单月保费看,7月份,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90亿元、130亿元、111亿元以及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5%、23%、100.51%和30.19%,太保单月保费同比增幅惊人的同时,其他三家险企也有不同程度增长。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透露,各家公司保费收入的同比增加主要受益于寿险预定利率市场化改革,都借势推出预定利率为4.025%的传统险新产品,使得寿险产品的吸引力大幅提高,极大地推动了保费收入的增长。

但就单月环比增幅而言,除太保寿险之外,其他三家险企保费均环比下降,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环比降幅分别为46.93%、11.26%和27.6%。对此,洪锦屏指出,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保费规模增长强劲、保费收入目标已基本达成的情况下,各家公司下半年更加注重的是保费结构而非规模。

  健康保险业务亮点频出

近来,健康险业务发展可谓亮点频出。前7个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414.04亿元,同比增长40.70%,为今年以来同比最大增幅。

对此,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日前公开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商业健康险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发展尤其迅速,2002年以来,健康险保费年均增速达到27%。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近16%,卫生总费用达3万余亿元,其中个人支付比例高达34%,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健康风险。为此,袁序成直言,健康险可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医疗财务规划及社会化的医疗资金来源,在应对医疗费用高速增长、解决“老有所医”问题、满足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得不提的是,8月份以来,有关健康险发展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继保监会8月10日发布《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后,8月20日,中保协又成立了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

此外,与健康险保费同样有着高增幅的还有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交费。数据显示,前7个月,这部分新增交费为4295.4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6.09%。

就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而言,规模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华夏人寿902亿元、平安人寿530亿元、生命人寿387亿元、前海人寿335亿元和阳光人寿148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方面,规模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光大永明137亿元、建信人寿58亿元、泰康人寿33亿元、弘康人寿28亿元和平安人寿27亿元。正是依靠这部分投资型保费收入,华夏人寿和生命人寿已跻身行业规模保费前五大险企,其中,华夏人寿规模保费929亿元,生命人寿规模保费826亿元,分别排名第三、第四位,超越新华保险、太保寿险等“第一梯队”险企。

  产险保费增幅再创新低

与人身险业务快速发展不同,产险业务的发展则不太顺畅。前7个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651.93亿元,同比增长10.82%,创下新低。

A股上市险企保费数据显示,前7个月,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46亿元和55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6%和0.16%,其中太保产险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从当月保费来看,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保费环比都略微下降,降幅分别为1.5%和7.5%。值得注意的是,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已经连续5个月负增长。

洪锦屏坦言,主要是我国新车销售疲软拖累了占财险保费份额最大的车险保费收入。我国乘用车销量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7月份单月乘用车共销售127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6.6%。平安的财险保费同比增长12%,而太保的财险仍未摆脱连续5个月连续负增长的困境。

与此同时,电销渠道保费增幅放缓、保费占比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险保费增幅。据中保协日前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财产保险互联网、电话销售经营数据,今年上半年,互联网、电话销售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累计约为795.36亿元,占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8.63%。其中,电销产险保费收入432.15亿元,占产险原保费收入的10.12%,业务占比略有下降,同比增幅仅为1.67%;互联网产险保费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69%,占产险原保费收入的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