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进军P2P能啃下多大面包

发布时间:2015-09-09 10:06:07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见习记者 秦嘉敏

8月,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邦融汇”正式上线。此前已经有中国平安、阳光保险、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企业进入P2P领域。某业内人士表示: “一端是巨大的融资需求,一端是海量的投资资金。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小微金融市场蕴含巨大潜力。可以想见,在P2P行业‘去担保’的过程中,保险公司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平台“去担保”险企补位

针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理财需求,保险公司进入P2P领域是基于自身客户群体的业务延伸。宜信财富资深财富安全顾问周婷婷认为:“现在保险公司大部分客户都偏向于稳健型,投资的产品相对来说收益不是特别高。P2P产品与之相比收益更高。而跟其他投资产品相较,P2P的风险也算是稳健型,在风险承受能力上跟保险公司的客户比较匹配。”

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进入P2P领域,业务协同带来的发展机会值得期待。拍拍贷市场部公关经理杨敏表示:“大型金融集团在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线下渠道等已形成专业优势,同时在产品的多样化及获客成本上有较大的集团优势。”

周婷婷认为产品线的丰富可以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比如说有的客户已经投资了很多P2P标的,还有一部分做资本市场或者利率市场的投资。我们就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站在合理的角度配置整个产品线。”

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业内人士认为,P2P的“去担保”要求对于保险业是重大利好。

对于这一规定,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认为:“广义上保险其实就是一种担保。‘去担保’的意思是P2P平台不能自己给自己担保,寻找第三方提供担保应该是可以的。”

目前,P2P公司主要借助担保公司或者保险公司两种方式化解履约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融资型担保公司受制于牌照、资本金的限制,发挥的功能很小。而保险公司的资信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履约保险是主打

目前,保险公司主要通过成立P2P平台、借助平台销售理财产品,以及后端提供风险保障三种方式介入P2P行业。

“险企介入这一领域最直接的方式还是做履约保险。”李耀东表示,“作为P2P平台,最希望的是,在借款人‘能还不还’‘违约不还’的时候,有保险公司或者别的机构帮助‘兜底’。此外,还有针对借款人的信用保证保险。”

此外,不少中小险企将P2P平台作为产品销售的第三方渠道。中国平安旗下P2P平台陆金所的手机应用中就有多款珠江人寿万能险产品在售。业内人士表示:“P2P网站有了流量以后,会做成类似于交易所的形式。基金、债券、万能险产品都在此销售。”与此同时,P2P平台面临不少质疑,“保险公司需要审核平台的销售资质。”

而在《指导意见》中,对于个体网络借贷(即P2P网络借贷)有如下定义:个体网络借贷是指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周婷婷认为,“P2P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不存在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参与(投融资)就不叫P2P了。”

成立P2P平台是大中型险企从后台走向前台的全面尝试。李耀东认为,“传统金融机构的背景会对平台起到‘背书’的作用,增强投资人对平台的信任。此外,传统银行、保险公司的业务包含了风险管理。在这方面也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对于险企背景P2P公司的发展前景,多位受访者均持谨慎态度。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中,最有优势的是银行,保险公司具有相对优势。“小微金融市场的坏账率高于银行。银行做P2P的业务,拥有风控能力的优势。很多公司一个坏账周期都还没有经历,能不能做起来需要时间验证。”

李耀东还表示,大型金融集团和独立的P2P平台在发展上差异不是很明显。一些拥有金融、国企、上市公司等背景的平台优势在于长期竞争上,相对来讲抗风险能力比较高。“如果出现系统性风险,比如大面积违约,依靠母公司背景平台生存下来的可能性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