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文辉:重视低利率市场环境对资产配置影响

发布时间:2015-09-11 08:17: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偿二代环境下保险资金委托人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部分寿险公司高管人员、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上海保监局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陈文辉指出,此次座谈会是首次由保险投资委托方召开的专题座谈会。在当前宏观经济迈入新常态和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投资面临新的挑战。尤其在偿二代要求下,偿付能力监管对委托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保险资金委托方的各保险公司要切实担负起投资主体责任,在发展保险业务的同时,深入学习和研究偿二代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更加重视委托人角色的作用,更加重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保障投资安全稳健。

陈文辉强调,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错综复杂,长期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资本中长期收益率也将呈现下降趋势,短期看资本市场波动增加,这些都对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严峻挑战。保险机构要对目前市场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吸取过去利差损的教训,充分评估低利率市场环境对保险资产配置带来的影响,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求配置大类资产,选择好投资管理人。保险委托方要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起风险意识,要花大力气做好内部控制和风险管控工作,切实防范资金运用风险。

与会代表交流分享了各公司资金运用管理情况,充分探讨资产负债管理和委托管理机制对保险公司经营的重要意义。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极大地释放了投资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在各类风险不确定性加大和偿二代新的环境下,保险公司作为保险资金投资委托方更应担负好资金所有者的主体责任,理顺委托方与受托方的目标和定位,建立合理有效的委托受托模式,不断加强寿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与会代表还从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境外投资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有益建议,与监管部门进行了有效沟通。

会议还邀请了金融领域多位专家授课,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投资策略等做出分析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