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个“坚持”为广西商车改革保驾护航

——专访广西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衍生

发布时间:2015-09-11 08:30: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作为首批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广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商业车险规模不大,却创造了商业车险改革的数个第一:全国第一个召开商车改革新闻通气会,新条款费率制度下全国第一张商业车险保单诞生地,全国第一个完成全部系统切换、率先进入商业车险改革新时代。试点两个月,广西商业车险签单保费59103万元,同比增长13%;承保车辆16.31万辆,同比增长23%,续保客户中75.1%的投保客户保费下降。改革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广西商业车险改革实现了良好开局。

对此,广西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衍生认为,在推进商业车险改革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于当前的成绩,该局会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科学有效监管、坚持守住两个底线,以确保消费者从改革中受益,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坚持市场化方向

《中国保险报》:根据保监会工作部署,广西不仅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先行参与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还签出了商车改革第一单。作为监管部门,广西保监局如何确保市场顺利度过新条款费率磨合期?

朱衍生:在保监会的指导下,广西保险业周密部署,妥善安排,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工作。2015年5月20日,新条款费率制度下全国第一张商业车险保单在广西柳州签发,标志着商业车险改革平稳落地,顺利启动。5月29日,广西辖内所有产险公司顺利完成系统切换,广西在全国率先进入商业车险改革新时代。

此次商业车险改革的核心目标就是建立健全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把产品的制定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管者要坚持市场化理念,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审慎分析、合理决策,不动摇、不退缩,更不能走回头路。

实际上,在广西改革试点启动初期,消费者和保险公司都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投保数量一度出现急剧下降;各保险公司则陷入暂时性经营慌乱,行业保费增速和整体折扣率也一度大幅下降。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我们积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发现投保率下降并不是消费者对新产品不认可,而是由消费者提前续保、投保观望等多方面原因导致。通过研究和分析,我们判断这些问题都是暂时性的,是改革初期市场磨合阶段的必然现象,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市场会逐步恢复常态。因此,我们没有贸然通过行政手段对产品定价等正常的市场行为进行干预,而是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政府沟通汇报,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汇报改革进展情况,争取政府对商车改革工作的支持,同时指导各市保险行业协会向地市政府沟通汇报,积极营造有利于改革的政策环境。二是加强信息披露,指导行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让保险公司及时了解行业整体情况和公司经营偏差情况,指导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确保市场秩序平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动漫宣传片等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密集宣传,让改革后费率更公平、保障范围更广、消费者选择更多的“三更理念”深入人心。在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下,市场很快度过新条款费率磨合期,投保率逐渐回升,目前已高于往年,行业改革大局稳定。

坚持科学有效监管

《中国保险报》:在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下,广西车险市场实现了平稳有序过渡,但既然是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那对监管部门而言也一定意味着更多挑战,这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以确保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广西保监局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朱衍生:商业车险改革要走市场化方向,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可以撒手不管听之任之。无规矩不成方圆,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市场失灵将会成为常态,市场化也不可能走得太远。要实现商车改革下的科学有效监管,监管措施应讲究宽严有度,刚柔并济。一方面,强调“放开前端”,逐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定价自主权,前端要宽;另一方面,坚持“管住后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刚性约束,后端要严。

为管住后端,管好后端,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监管措施。

一是建立了商业车险改革试点非现场监测制度,对公司车险定价、费用、效益等方面的主要经营指标进行监测,根据指标异常情况快速发出预警信号,采取约谈、风险提示函、监管函直至启动现场检查等措施。试点启动以来,共约谈了11家定价指标偏差率较大的分公司一把手,提示公司注意定价风险;对市场反映采取违规手段降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两家公司进行监管谈话,要求公司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全面自查整改;对综合成本率和保费增速异动、以牺牲成本为代价争抢市场份额的3家公司发出监管函,要求公司调整经营策略,确保稳健经营。

二是大力推动客户信息真实性创新工作。以车险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广西首创的车险客户信息真实性工作,在行业内率先实行车险访后付费制度,为行业积累真实信息、完善数据基础、提升定价能力进行有益探索。

三是建立商业车险改革巡查机制,通过不间断巡回检查,营造从严监管的市场环境,维护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稳定局面。

坚持守住两个底线

《中国保险报》:如您所言,市场化的改革需要科学有效的监管,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监管之手不宜过长,那如何平衡市场和监管?如何才能切实实现真正有效的监管?

朱衍生:我们秉持坚守底线思维,守住保护消费者权益、平稳有序推进改革两个底线,确保消费者从改革中受益,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商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车险价格可以打折但服务质量绝不能打折,费率可以下降但理赔标准绝不能缩水。在车险改革启动前,我们推进理赔服务标准化建设,联合广西质量监督部门发布实施了《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规范》和《车险理赔服务测评指标体系》两项广西地方标准,为车险理赔服务提供标准化支持。近期,我们又进一步完善了车险理赔非现场监管制度,对车险查勘资源配置、投诉及诉讼、非现场测评、现场测评、自律检查等五方面设置了十项具体量化指标,划定不同程度的监管底线,对突破监管底线的公司将视情况采取不同监管措施,引导公司以车险改革为契机,合理调整配置理赔资源,提升理赔服务能力。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稳步开展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确保商车改革平稳有序开展,地方保监局守土有责。为确保改革平稳有序开展,我们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针对改革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制定了改革试点应急工作方案,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二是开展专项排查,针对车队等价格敏感群体开展风险摸底和排查,并组织开展针对性宣导,有效防范群访群诉等群体性事件。三是建立商业车险改革信息直报机制,通过周报、旬报、月报制度,动态监测车险市场发展变化,切实构筑风险监测的防线,确保广西辖内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总之,目前,广西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实现良好开局,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对广西商业车险改革取得成功充满信心。我们坚信,随着改革的推进,保险行业会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商业车险个性化产品将越来越多,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保险需求;保险公司在市场化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车险市场最终进入更高阶段的良性发展的轨道;保险行业社会管理功能会得到更多更好的发挥,保险行业社会地位将越来越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