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文辉:保监会积极参与区域监管合作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17 08:01:5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第一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举行,陈文辉指出:保监会积极参与区域监管合作平台建设

9月16日,第一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蓝天立,以及来自柬埔寨、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等8个东盟国家的保险监管机构负责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相关保险公司负责人等业界代表参加了论坛,陈文辉作主题发言。此次论坛由中国保监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广西保监局和广西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承办。

陈文辉指出,当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携手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从现实看,近年来,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动荡加剧,新兴市场国家在今年承受压力要明显大于往年,加强区域监管协调,防范金融风险的跨区域传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从长远看,中国与东盟大多数国家同属新兴市场,保险业都面临加快发展步伐、更好服务本国经济建设的重要使命,加强交流、共享经验是实现共赢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中国政府对保险业高度重视,中国保险业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陈文辉表示,保险业是中国金融业较早实现基本全面对外开放的行业。截至目前,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56家外资保险公司,有12家境内保险机构在境外设立了37家营业机构。中国保险业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实现从国内资源配置向全球配置资源的转变,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进入今日中国的保险领域。

近年来,在保险监管方面,中国保监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推出了偿付能力改革、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以及市场准入退出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

陈文辉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加紧建设既与国际接轨又有中国特色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从今年2月开始,中国保险业进入偿二代的试运行过渡期,总的来看,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陈文辉表示,欧盟的偿付能力Ⅱ和美国的RBC主要是基于发达保险市场所制定的规则,而中国的偿二代坚持风险导向理念,既立足于中国新兴保险市场发展实际,同时又是一套国际可比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在监管理念、监管框架和监管标准等方面,符合国际资本监管的改革方向,与国际上其他监管模式可对话、可比较、可互认。应该说,中国的偿二代为建立更加科学、公平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保险监管规则、推动全球保险业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陈文辉指出,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偿二代与其他监管模式的等效互认或等效评估,并受到欧美国家的重点关注,中国保险监管部门也愿意通过加强偿付能力监管技术合作或技术援助、共同研究新兴市场特点等方式,实现中国与东盟双方取长补短,共同完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支持双方保险业实现共赢发展。

陈文辉表示,中国保监会正积极参与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建设。2006年,在中国保监会发起倡议下,亚洲建立了第一个重要的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即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平台,并在国际保险监管改革中代表亚洲发出更有力的声音。陈文辉表示,中国保监会作为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的轮值主席国,在2015年7月推动通过了《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科伦坡宣言》,亚洲区域保险监管合作与发展将迈向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建立常设秘书处,引导各成员更加紧密地相互合作,我们也真诚邀请东盟各国保险监管机构代表能够一起参与进来,更好地凝聚智慧,共同实现保险监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陈文辉说。

蓝天立在致辞中指出,广西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已成为连接多区域的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和国际通道。近年来,广西保险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举办保险论坛,是落实保监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在广西探讨建立起中国与东盟保险业的长期交流机制,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在论坛交流中,东盟国家代表介绍了各自保险领域发展和市场完善情况。

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是中国保监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将每年定期在广西南宁举办,是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是亚洲区域保险领域监管合作的又一个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