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开局良好

3个月完成356个航保产品注册

发布时间:2015-10-09 09:20:07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2015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两周年。作为中国保监会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保险产品监管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自今年7月1日实施以来,取得良好开局。3个月内已完成注册产品356个,创新型产品不断涌现,改革示范效应正不断扩大。

上海保监局负责人表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是保险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部署的重大监管制度创新,充分体现了“放、活、转、好”的改革效应,有利于提升中国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

简政“放”权

产品注册效率极大提升

“如果相关的材料已准备齐全,公司在平台上进行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只需30秒左右。”提起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实施后的变化,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带财险”)一位高级水险核保人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适应航运保险国际竞争需要,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建立了由市场主体开发产品、行业协会注册管理、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保险条款管理框架。多家已经注册了产品的保险机构表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给保险公司带来了3个最受欢迎的变化:一是下放了责任,将航运保险产品合法合规责任交还给了保险机构,除了要求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外,监管部门不再对条款具体内容进行设定或者事先审核;二是放开了价格,保险机构可以根据风险评估和市场状况,合理厘定产品费率,注册产品条款时也不需要提交精算方面费率材料;三是简化了手续,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建立了7×24小时电子化注册管理平台,保险公司可以按照业务经营需要,随时注册、即时审核、即时通过、即时使用,非常高效便捷。

一位航运保险业内人士坦言,注册制改革不仅大大加快了航运产品的开发引进流程,而且公司内部的产品开发管理流程也随之发生了变革,效率明显提升。

“活”跃创新

3个月完成356个产品注册

网购生鲜货物已成为普通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但由于生鲜产品保质期短,如果不能及时配送到消费者手中,新鲜食品的材质就会大打折扣,这往往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近期,一款“网购生鲜货物送达延迟保险”在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平台上应运而生。该产品针对生鲜电商平台,对于生鲜实际送达时间较订单承诺时间延迟超过约定的,保险公司将给予消费者相应的赔偿。

这只是改革促进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一家外资保险公司高级核保人表示,产品注册制改革使得行业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得到了明显提升,更多的创新型产品出现,尤其是结合互联网平台开发涉及航运责任的保险产品增多。

据悉,航运保险产品注册过程中创新型产品不断涌现,保险公司先后注册了“船舶首台(套)重大基础装备综合保险”“游艇保险(R12)条款”以及针对生鲜电子商务平台的各类运输情境保险产品。保险经纪公司也在获得多家保险公司认可的前提下首次注册了一个别具一格的航运保险条款——“国际搬家险”。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推出并注册了36个国际主流航运保险条款,为会员单位直接使用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协会条款的国际互认打下了基础。统计显示,自从7月1日人保财险率先在平台注册首款产品后,截至目前,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平台已注册产品356个。从产品类型看,船舶保险产品59个,货运保险产品276个,航运责任保险产品21个;从注册主体看,保险机构注册产品319个,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注册产品36个,保险经纪公司注册产品1个。

“转”变管理 优化事中事后监管

上海保监局负责人表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的实施,不是放松监管,更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在坚持依法监管原则的前提下,转变监管方式和管理模式。管理上的转变,一方面体现在信息披露的转变,另一方面也体现在监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上持续优化。

据悉,社会公众登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平台,可以清晰地查询到所有注册产品的关键信息,除了6个月保护期内的产品,还可以看到产品的详细条款。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完全透明公开的注册信息披露,成为对保险公司产品注册行为的最好监督。

同时,注册平台的问题反馈机制可以实现社会公众投诉建议与监管部门直连,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在产品复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在强制注销的同时也会及时上报监管部门,从而确保所有产品注册及管理问题得到及时、公正、妥善处置。

据了解,上海保监局已与司法部门就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进行了沟通协调,上海海事法院对注册航运保险产品法律效力表示充分认可,并进一步与监管部门建立了航运保险监管与司法信息共享机制,对将来海事案件司法审判中涉及的注册制航运保险产品进行沟通协调,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好”在口碑 国内外影响不断扩大

统计显示,自7月1日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平台上线至今,注册人申请持续增加,已有12家中资公司、7家外资公司、2家经纪机构共21家会员机构完成平台用户登记,成为产品注册人。据悉,国内航运保险业务规模前十位的保险机构基本都已成为平台注册人。同时,还有多家财产险公司正在申请加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并成为注册人以享受改革制度红利,多家再保险机构提出入会申请期待参与航运保险市场创新改革,更多已经加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的航运保险营运中心正在积极申请将会员资格升级为总公司。

上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是中国保监会在上海自贸区开展的重大制度创新,是支持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上海巿金融办已将其列入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事实上,这项改革也受到了国际关注。“国际航运保险业对中国的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给予了积极评价。”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秘书长徐峰今年在德国柏林国际海上保险联盟(以下简称“IUMI”)年会亲历了中国加入IUMI的历史时刻;同时,他也在此次年会上向全球航运保险人做了关于中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的介绍。“国内航运保险产品保单的架构、审批流程等能否与国际接轨等,受到国际航运保险业的关注。”徐峰说。

上述史带财险高级水险核保人表示,“通过更加市场化、国际化的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度,保险公司可以非常便利地为全球客户开发更多具有个性化和贴近市场需求的航运保险产品,对保险公司参与全球竞争、推动自身航运保险业务创新发展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