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业服务首都民生系列——

校方责任险:为校园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记者 赵广道 史方舟/摄影报道

9月28日周一早7点,北京市东城区第九小学三年级二班的胡轶童同学准时来到教室;7点15分,在认真放置好学习用具后,胡轶童和全班同学一起列队走进操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校1300余名同学一起迎着清晨明媚的阳光,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致以最庄重的注目礼。此刻,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是一双双清澈无暇的眼睛中的唯一。

“预备,起!快一点、再快一点,女生组速度有点慢……,这圈不错,继续……”在体育老师的不断提醒和鼓励下,上午8点,胡轶童准时开始了她今天的体育课,因为持之以恒地锻炼,小姑娘在完成了往返三圈近800米的热身跑后,并未出现疲惫的状态。

“孩子们运动多了风险通常也比较高。”东城九小校长乐波表示,国家教委、国家体育总局都要求必须保证在校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但目前,有 1300名在校生的东城九小操场面积只有1500平方米。“操场密度太大孩子们受伤的概率也就更大,所以,让同学们同时在操场上活动基本上就不可能实现了。”乐波说。

为了保证每一名学生的活动时间,东城九小的操场从早晨入校到下午放学每时每刻都有学生们尽情奔跑跳跃的身影。


                                             王梓/制图

数据显示,北京市的未成年人伤害事故纠纷中与学校有关的占到40%,包括在校内参加体育运动过程中伤亡;教师体罚、侮辱学生造成学生身体或心理上的伤害;学生食物中毒;学生在校内嬉戏打闹受伤;突发疾病未能及时救治等等。

“我们有完善的制度,再加上责任心都很强的老师们,基本不会出现问题,但潜在的风险肯定有,毕竟百分百杜绝风险哪所学校都很难做到。”乐波表示,近年来,与学平险一起共同为孩子们撑起安全保障保护伞的校方责任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学校的压力。自2012年起,北京各区县教委都统一投保了校方责任险,对于学校防范和妥善化解各类校园安全事故责任风险,解除学校、家长的后顾之忧,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保障广大在校学生的权益,避免或减少经济纠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中午11点45分,坐在教室右侧第一排的胡轶童第一个领到了学校自己烧制的午餐:红烧牛肉、清炖排骨、清炒小白菜再加一份米饭和热汤。

“你看我吃得多快啊,就是因为好吃啊!”在小姑娘看来,学校的饭比家里的饭还好吃。但,此刻风险或许就在身边。2012年11月9日,年仅八岁的某小学女生胡某因午餐时食物进入气管导致窒息,经抢救无效而永远地离开了所有挚爱她的亲人。

“事故发生后,我们的理赔人员与学校、教委及经纪公司及时了解案件情况,迅速启动理赔程序,最终协议赔偿了学校80万元人民币。”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缓解学校的压力,给予家长精神上的慰藉是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职能的应有之义,积极做好承保、理赔等工作是履行公司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责任。

“维护校园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北京保险业将根据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以及加强校园安全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校方责任保险为切入点,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当好风险防范的参谋,做好风险防范的保险保障服务,充分发挥保险的安全管理、风险化解等功能,在维持学校稳定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课堂上同学们在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