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省分谈车改”系列报道之四

山东鑫安保险:扬长避短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5-10-15 09:14:50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山东鑫安保险总经理陈卫华最近够忙的:前一天,他来到山东润华天信汽车销售公司,为一位购买了奥迪A4新车的客户办理了一单汽车延长保修保险业务;第二天,他又来到山东银座天尊汽车有限公司,为一位购买了奥迪Q5二手车的车主颁发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二手车延保产品”荣誉证书。山东鑫安保险这两单汽车延长保修保险业务,前者是系统内国内第一单,后者是系统内省内第一单。

两份保单的保费收入不过几千元,一家省分公司的总经理为何要亲力亲为?“不是保费多少的问题,这两份保单代表着我们公司在商车费率改革中的突围方向,是我们面对商车改革的巨大冲击波,再观察、再思索、再深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公司规模虽小,但我们的业务构成独具特色,小有小的优势。”陈卫华娓娓道来:“从山东分公司成立伊始,我们就没有想过与势力强大的财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争规模、抢地盘,我们更多想的是如何扬长避短。何谓优势?大股东的完整产业链和鑫安保险精准的业务定位就是我们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鑫安保险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由其旗下的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股东的产业布局从整车制造到零部件生产,目前已经延伸到汽车后产业的金融保险服务领域。鑫安保险作为一汽金融板块的核心子公司之一,成立至今一直坚持依托一汽集团的产业链,与一汽财务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起,向一汽大众(奥迪)的特定客户群体提供车贷等衍生业务整合服务,提供车险和非车险两大业务线的创新型保险产品服务和风险解决方案,其业务导向相当明确,客户群体也相对稳定,所以,在山东商车费率改革试点启动后,鑫安保险的经营策略始终如一,那就是不求广(广铺网点)、只求深(专注差异化增值服务)。

从2015年7月1日起,鑫安保险正式携手一汽大众、一汽奥迪在山东、青岛、吉林、四川等地开展的厂家品牌延长保修保险服务,就是其与车贷客户和车险客户不断增进“黏度”的一项新的尝试。

鑫安保险承诺,该项汽车延长保修保险服务,可使一汽大众、奥迪新车原厂3年10万公里质保期,最多延长至4年不限里程、5年不限里程、6年不限里程;经一汽集团官方认证的品牌二手车,在质保期外购买延保,视车况的不同,可分别延长1年不限里程、2年不限里程、3年不限里程,最长为7年不限里程。在延长保修服务合同期间内,如果保险车辆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出现原厂质量担保责任范围内的零部件质量问题,消费者在延保合同约定的期限或行驶里程内向鑫安保险提出维修要求,并且根据延保合同的约定应由保险人负责修理或更换零部件的,鑫安保险将给予消费者赔偿。

“这样既可以帮助车主提前锁定用车成本,更可避免为降低维修成本在非正规维修点修车带来的风险,能够切实为消费者解决买车容易养车难的问题。其次,消费者购买该服务后,车辆除了能够享受原厂的零配件政策和服务标准,其在保障范围的所有维修均将免费,同时还可继续免费享受原厂标准的道路救援等项服务。”陈卫华说:“汽车延保业务在欧美已有50多年的历史,其市场渗透率已达到了30%左右,成为仅次于消费信贷业务(渗透率65%)的汽车金融保险业务,该项业务对于提高品牌车辆的残值率和客户忠诚度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商车改革试点中,我们决定将传统的车险服务与车贷金融服务、汽车延保服务扭成一股绳,三位一体地大力拓展业务,力求围绕汽车产业链未来的发展需求,开发出创新型的系列金融保险产品,打造属于山东鑫安保险的独特竞争优势。”

记者手记

迎合需求才有市场

根据官方统计,2014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5亿辆,其中民用轿车保有量8307万辆,私人轿车保有量达7590万辆,预计到2020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亿辆。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和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尤其是在政府对汽车“三包”强制性法令要求推出后,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者更加注重汽车使用成本,关注汽车售后保修范围和保修年限。

但是,汽车维修成本因其专业程度高、成本变动范围大、不确定性强而成为消费者普遍担心和质疑的焦点。一方面,消费者希望通过有效手段在确保汽车维修质量的前提下,将维修成本透明化、确定化;另一方面,汽车厂商担心承担过长的保修期会带来较大的财务成本。

山东鑫安保险推出的汽车延保业务恰恰迎合了汽车消费者和汽车制造者两方面的需求。对汽车终端消费者而言,购买延保产品能够锁定未来汽车使用期的维修费用、规避大额故障损坏风险,同时在车辆维修时可以获得原厂的配件和维修服务,也能提升二手车销售价格;对汽车制造商来说,通过选择商业保险解决方案,能够进行成本转移处理。同时,汽车延长保修服务也打开了自身保险业务新的空间。

记者以为,在商车费率改革试点中,应该提倡山东鑫安保险这种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另辟蹊径的变革精神,尤其对那些规模较小的财险公司而言更是如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