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梁涛:保险业要全面助推“中国制造2025”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3:3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15首届中德研讨会会上指出:保险业要全面助推“中国制造2025”

10月2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首届中德保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中德保险业发展动态与机遇”为主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德国驻华大使馆金融参赞Robert Elsen、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国际合作部部长Peter Baier、德国保险业协会管理董事会成员Thomas Ilka等代表德方出席会议并演讲。

梁涛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对中德两国的保险业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制造业是中德两国的优势产业,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并且作为国家战略进行推动。“中国制造2025”将保险业作为服务全局的重要推手,要求保险业不断开发提供适合产业发展的产品服务。

“目前,我国保险业已经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装备企业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将以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为平台,使保险资金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支撑。”梁涛说。

“中德保险研讨会是中德两国分享交流经验的平台,为合作交流打开新的一页。”梁涛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德两国保险业在资本业务等方面的合作交往日益深远,德国保险业在中国从成立代表处到分公司再到合资公司,双方交流逐步加深。在行业交流方面,中德两国签署了交流协议,今年又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沟通交流。目前中德经贸合作已成为两国对外贸易的重中之重,双边贸易占中欧贸易额的1/3。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德两国扎实牢靠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互联网+”催生了新的保险业态。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将金融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发展到了极致,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保险行业的价值体系。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监会等相关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针对行业特点,中国保监会专门制定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中保协发布了《互联网保险业务信息披露管理细则》,全面规范了互联网保险经营规则、信息披露、客户服务和信息安全,特别是针对第三代网络安全的运用实际,进行了合规的管控,协调防范互联网保险风险。对此,梁涛指出,在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中德保险业发展和监管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德两国要彼此分享发展和监管的经验。德国是保险强国;是欧洲非常重要的保险市场,发展历史较长;是世界上再保险非常重要的国家,商业体系非常成熟,生态保险体系也很成功,管理丰富、监管规则健全完善,都值得中国保险业认真学习。当前,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在互联网保险方面刚刚做了一些探索,有一些经验也可以与德国同行分享。

“近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国和德国恰好处于两端,我们深信,中国和德国的贸易合作一定具有广阔的市场,保险业也一定会伴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保险业如何服务好两个重要的经济体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对此,两国的保险行业协会责无旁贷。希望通过这个研讨会,中德两国的保险从业者们能实现理念上的碰撞、经验上的分享、发展上的合作。

Robert Elsen和Peter Baier在发言中均表示,从全球视角看,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德两国经济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此次研讨会开启了中德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就保险业监管而言,双方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养老保险、长期护理险等专业领域也有着更多合作的可能。希望双方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寻找更多交流合作机会。

会议围绕中德两国在经济金融合作、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重点关注领域,研讨了中德保险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从保险监管、市场、产品及服务等方面探讨了新技术发展给保险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互联网保险面临的法律合规、保险欺诈、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2015年5月,中保协首次参加第七届国际保险大会,会议期间中保协与德国保险业协会达成落实2009年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共识。此次研讨会便是双方落实合作、加强交流的重要举措。

国内各主要保险公司代表、业界专家和知名学者以及德国保险业协会及其会员公司代表共计1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