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债务风险重心向新兴市场倾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2 11:52:06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关于本次访问英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访问会达成一批重要经贸成果,涵盖金融、能源、医疗、汽车、地产等多个领域,涉及金额巨大,将会超过历次领导人访英的成果。

虽然在目前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讨论与分析中,英国多少出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并没有被直接囊括在内,但实际上无论在政府层面还是两国商界的交流中,对于金融业、制造业以及能源基建行业合作的探索,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思路有很多类似之处。

尽管思路类似,但不管是英国,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都千差万别——从风险的角度理解则意味着不同的风险。在“一带一路”开始进入执行阶段的当下,资本与对外投资行为需要评估的风险中,主权风险显然是需要关注的首要风险之一。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主权风险,结合经济风险、财政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和政治风险四个次级指标进行了评估。每项风险次级指标最高为30,得分越高,风险越低。

政治风险:政局更迭与民主进程是主要风险因素

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称,政治风险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最大风险。中诚信国际对政治风险的评估,主要从一国对突发事件风险的敏感性角度进行判断,某些内部或外部的潜在风险因素对一国政府偿债能力和意愿的影响通常会在收到某些事件冲击时突然显现出来。在对19世纪初期以来国家主权违约事件的研究中发现,大多数主权违约事件的发生是因为其政府没有对突发事件造成的冲击做好充足的准备。中诚信国际从国内政治局势、政党更迭、国际关系等方面评估了各国的政治风险,主要衡量政府稳定性、政府效率等指标。

《报告》显示,新加坡政治风险评分最高,为29.0,其次是28.2的荷兰、28.1的法国和27.6的德国。评分最低的三个国家分别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和柬埔寨,分别为3.2、4.1和4.5。除欧洲外,绝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于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内部政局不稳,民主进程相对缓慢,政治体制矛盾重重,内部腐败横行。同时由于大多数国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显要,多是大国拼抢和施加影响的核心区域,地缘政治问题和宗教冲突突出,政治风险成为影响国内经济表现的核心因素。

分地区来看,欧洲国家中,政党斗争、宗教冲突给比利时、土耳其带来不稳定因素。比利时的主要政治风险来自多党执政以及伊斯兰恐怖袭击,土耳其国内矛盾则突出表现为军人干政与文官治国的交锋,以及国内宗教传统与世俗主义的矛盾,一旦政局不稳,经济即可能面临增速下降的风险。俄罗斯的风险来自于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一系列外交和经济问题,主要是去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及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中的冲突。

中亚五国大多政治权力高度集中,政治改革及民主化进程缓慢,同时内部腐败与黑恶势力横行,外部受俄美中多国战略博弈影响,地缘政治冲突及伊斯兰极端势力威胁不断。其中,哈萨克斯坦政治体系基本稳定,但国内民众对俄罗斯和中国这两大投资国的投资对其国家主权和自然资源控制的影响普遍感到焦虑,不过与其他中亚国家相比,哈萨克斯坦对外商投资的态度还是相对开放的。

东盟九国中,缅甸的政治不稳定因素较多,缅甸将继续推进国内政治自由化进程,但全国民主联盟是否赢得大选是一个关键因素。泰国潜在暴力抗议风险仍然存在,由于政治力量结构失衡,现有的民主宪政体制缺乏有力的制度保证,政治局势长年在选举、抵制、瘫痪和政变的恶性循环中不断轮回。作为曾经的亚太冷战中心,东盟各国地缘政治矛盾突出,是大国战略博弈的角力场。

在中东、南亚及非洲,肯尼亚国内权力斗争增加,安全风险较高,其中邻国索马里内战是肯尼亚恐怖主义和安全风险的主要来源。埃及政局持续动荡,较高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与债务规模都对新政府提出了较大的考验。伊朗内部腐败严重,与西方在核问题上的对峙影响深远,政治安全风险较高。巴基斯坦国内政治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对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

经济风险:油价暴跌仍困扰油气出口国

《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同时受自然禀赋、产业结构、政治因素等影响,经济风险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

在《报告》中,新加坡经济风险最低,得分27.9,其次是德国和马来西亚,分别为26.4和26.0。评分最低的三个国家分别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肯尼亚,分别为16.1、17.0和18.1。《报告》指出,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经济实力较强的部分欧洲、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前景向好。而经济实力相对较弱,产业、贸易结构存在痼疾的塔吉克斯坦、老挝等国经济依然存在一定的风险。部分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同时局部地区持续动荡的政治局势也给俄罗斯、泰国和埃及等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分地区观察,欧洲国家中,比利时、法国、德国、荷兰经济实力雄厚,危机后逐渐走入新一轮复苏。随着欧盟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公共支出将会增长,带动个人消费和公共投资增长,经济增长预期增加。俄罗斯与土耳其则经济波动较大,并且不稳定因素较多,如俄罗斯需要面对国际油价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大幅度贬值的挑战,并且西方国家因为克里米亚军事行动和乌克兰事件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使俄罗斯通货膨胀加剧。土耳其也面临通货膨胀率远高于土耳其央行中期通胀控制目标的问题。希腊则依旧受困债务危机问题。

中亚五国经济发展均存在不稳定因素,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由于经济落后及自然资源匮乏,经济风险更高。而在石油价格暴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降和俄罗斯经济萧条影响侨汇收入等因素的作用下,中亚地区整体的经济增速已经大幅放缓。东盟九国中,越南、柬埔寨、缅甸与老挝因为相对薄弱的经济基础与不稳定的内部环境,使得经济风险较高。其中,越南因为国内货币不断贬值和短期内投资推动越南经济高速增长,使通货膨胀率较高且波动比较大。老挝则是由于长期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进口商品价格变动影响国内消费价格变动。在失业率方面,菲律宾由于每年国内新增的大量劳动力无法被国内经济完全吸收,在东盟国家中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

中东、南亚和非洲中,埃及和肯尼亚因为不断增长的通货膨胀与高额的贸易逆差,经济风险较大。经济基础薄弱的巴基斯坦在新政府经济改革不力和国内不稳定的政治局势下,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加大。伊朗虽然不再受欧美的制裁,经济风险预期下降,但经济结构问题仍然蕴含着深层次的风险。

财政金融风险:货币贬值在多国发生

中诚信从政府财政表现(一般政府财政余额/GDP、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货币国际地位(外汇储备、汇率)、经常性收支情况(经常账户余额/GDP)进行考量,目的是量化政府动员资源以偿还债务的能力、判断其财政的稳健型,以及作为一个整体从其他国家或地区获取偿债所需外汇资金的能力。

在《报告》中,乌兹别克斯坦财政风险评分最高为28.0,其次是俄罗斯、伊朗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为26.8、26.2和25.6。评分最低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泰国、埃及和希腊,分别是9.4、12.6和15.0。中诚信国际认为新兴经济体将普遍面临资本外流、汇率贬值和信贷紧缩的冲击。

对于欧洲国家,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指出,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赤字率3%设为欧元区成员国的警戒线。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欧元区国家由于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使得成员国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加大了对财政政策的依赖。希腊政府在面对08年金融危机时选择扩大开支来刺激经济,导致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目前希腊多像财政指标仍然在警戒线之上。俄罗斯财政压力增大,是因为金融危机后政府支出增加导致赤字率有所上升,部分石油收入被用于填补政府部门私有化收入及非石油收入的下滑,而石油价格暴跌导致卢布贬值,促使俄罗斯央行加息提升关键利率。土耳其财政的不稳定因素则依然与国内政治局势有关。

中亚五国财政收支状况比较平稳,多处于金融改革的过程中,但金融市场化程度不均衡。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卢布贬值则使得五国货币均遭遇不同程度的贬值。对外偿付能力方面,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由于石油天然气出口,经常账户盈余情况比较稳定。

东盟九国区域金融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经济较发达国家由于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弹性的金融体系,使得财政收支得以快速恢复平衡,经济欠发达国家则普遍由于高储蓄及谨慎的财政政策,也能够保持财政稳定。柬埔寨、越南、老挝等部分国家对境外资本依赖较大,随着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转向,固有的结构性矛盾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非洲、南亚国家以及伊朗中,埃及受困于国内局势的动荡,本土资金外流,政府财政赤字居高不下。伊朗政府财政赤字和债务较小,经常账户保持顺差,但汇率贬值压力巨大,税收增长能力堪忧,但非石油商品如水泥、铁矿石、石化产品等出口的增长,使伊朗经常账户呈现顺差。巴基斯坦的赤字率一直高于4%,随着2015年反恐支出的增长以及北瓦济里斯坦地区流离失所者安置工作的推进,巴基斯坦政府将赤字率控制在4.9%之内的目标恐怕很难达到。

债务违约风险:风险从激增转向缓和

在《报告》中,中诚信国际将债务违约风险独立出财政风险进行衡量,选择的指标包括赤字率、国家负债率(一般政府债务/GDP,中央政府债务/GDP)、国际储备/外债存量、公共债务/GDP、国债收益率、债务的期限结构和GAP指标等。中诚信国际指出,2001年至2014年,全球政府债务规模从21.94万亿美元扩大至62.03亿美元,13年间扩大了2.83倍。全球负债率(债务规模/GDP)从67.1%上升至79.93%,阶段峰值出现在2012年,为81.06%。从区域结构看,全球债务风险的长期演化呈现出的一个重要特征便是新兴市场债务规模增速快于发达国家,但是负债率却低于发达国家。从危机后的演化情况看,全球债务风险整体上从激增状态逐渐转向缓和状态,风险重心则从发达国家略微向新兴市场倾斜。

在《报告》中,新加坡债务风险得分最高,为29.7,其次为伊朗、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为28.3、27.3和23.7。评分最低的三个国家分别是吉尔吉斯斯坦、老挝和塔吉克斯坦,分别为13.7、15.7和16.3。希腊为18.7。

在欧洲国家中,由于德国主权债务和赤字水平较低,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相对稳健,债务违约风险较小。比利时经济处于缓慢复苏中,财政巩固效果明显,债务规模得到了控制。俄罗斯整体债务规模较小且外汇储备充足,虽然油价暴跌等诸多因素影响债务可持续性,但重现1998年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荷兰、土耳其、法国则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的债务可持续性表现良好,银行业风险于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将是制约政府偿债能力改善的主要因素。乌兹别克斯坦由于公共海雾规模增加、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实行减税政策,影响了财政可持续性。土库曼斯坦负债率和外汇储备/外债比值在五国中分别最低和最高,较强的对外贸易表现支撑了该国持续的预算盈余和较低的政府债务水平。

东盟九国中,新加坡债务风险较小,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债务可持续都保持良好。泰国基础财政缺口和税收缺口的中短期状况都呈现较好的持续性,但泰国政府仍需对其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给予重视,约束财政赤字,控制政府债务水平。老挝财政实力及对外偿付能力较弱,同时外债比例在东盟国家中最高,长期依靠国际援助和贷款支持。随着国际援助的减少和国内投资需求的增长,老挝的债务风险相对较高。

非洲、南亚各国和伊朗中,伊朗债务违约风险较小,从基础财政缺口角度看,伊朗的债务可持续较好,但从税收缺口角度可持续性较差,这是由于税收体系弊病与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印度面临着财政经常性赤字的问题,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政府债务负担较重,同时由于近年来收紧货币政策而采取的加息使得长期公债收益率水平较高,加重了政府债务负担。

数据来源: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