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台(套)保险试点半年保额超115亿

发布时间:2015-10-26 08:44:22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23日,由财政部、工信部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召开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以下简称“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重点领域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促进重点领域装备制造商、用户与保险企业的沟通交流。截至今年9月,全国共出首台(套)保险保单88笔,保费总额3.1亿元,保险总额115.4亿元。

“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人保财险特殊风险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吴军在会上表示,建立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对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成果转化、推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转型、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发挥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意义。

为改变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初期应用困境,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今年3月,保监会与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5〕19号)。

目前,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投保项目实现量费齐涨。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共出保单46笔,环比增长77%;保费收入2.2亿元,环比增长225%;保险总额85.3亿元,环比增长247%。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季度业务增长明显,主要得益于共保体机制的理顺、南北片区项目对接会的成功召开和两家新共保体成员公司的加入。随着政策的持续宣传推广和投保效果的逐步显现,市场需求不断激发,企业投保热情逐渐高涨,投保项目明显增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发展规划处处长高大宏在会上指出,三部委联合制定的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政策主要是针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价值高、风险大、标的少且保险公司很难按照传统大数法则承保的特点。

该政策具有“五大创新”特点:一是产品创新,将质量险、责任险等突出风险集中打包设计成综合险,加强保险保障针对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模式创新,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也是继农业保险后中央财政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业务;三是机制创新,三部委建立跨领域部际合作机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有力推动政策施行;四是承保创新,组织多家保险公司组建共保体,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原则进行承保,提供更有效的保险服务;五是补偿创新,打破“谁投保、谁收益”的传统保险补偿模式,建立“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新模式,大大增强设备买方信心,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

工作开展半年多以来,三部委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有力推动了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政策落地。下一步,保监会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联系财政部、工信部对开展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共保体监管指导,持续发挥保险在科技创新中的功能作用,不断探索保险业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服务“中国制造2025”、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新机制、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