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霜降迎“双降”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发布时间:2015-10-26 10:05:25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2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气霜降,央行宣布,自这一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是此次“双降”的主要原因。

有利于缓解经济下行

央行解读为何“双降”时称,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的变化所作的预调。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将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第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工业企业跌幅继续扩大,物价跌幅大于预期,是本次降息主要原因。让汇率反应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才是更为根本的措施,不动汇率就不得不降息,但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渣打银行(SCB)大中华区经济学家丁爽指出,中国央行本次“双降”的目的是,在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减少经济下行风险。

“央行降息降准,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稳定作用,并且对于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股市会有明显反映。

至于“双降”会否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负面影响,富国证券高级外汇分析师Eric Viloria表示,中国央行本次降息降准符合预期,将对经济起到正面支撑作用,将抵消由“双降”带给人民币的部分负面影响。因中国经济增长缓慢,中国央行本次降息降准并不意外。一般而言降息降准都将对汇率带来负面影响,但中国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人民币汇率尚未完全实现自由浮动,仅允许在2%的范围内波动,预计本次“双降”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

利率市场化迈出历史性一步

央行同时宣布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此,中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央行表示,物价下行、降息周期,是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机遇期,这不至于使得存贷款定价显著上升。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还不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全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同时,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被完全取消,利率市场化完成最后一步。金融改革的进程并没有因为近期股市和汇市的波动而放缓,金融财政改革仍将引领经济改革。预计年底之前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等方面会出台更多实质性改革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