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1.1万米级载人深渊器研制启动 “彩虹鱼”有了保险

发布时间:2015-10-30 09:22:0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中国保险报》记者日前从无锡太平洋产险获悉,在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之后,为了进一步填补中国深渊科学的空白,在上海市政府及上海海洋大学的先期支持下,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应运成立,同时被命名为“彩虹鱼”的我国1.1万米级载人深渊器研制工作也启动了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无锡太平洋产险独家为此项目提供了全面的保险保障。

记者了解到,早在8月份, 无锡太平洋产险已与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就“彩虹鱼”项目进行了洽谈,初步拟定了与深渊中心就“彩虹鱼”项目的保险合作。

在此后近两个月时间里,该公司与客户及总公司各承保处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沟通,同时参考“蛟龙号”保险经验,在切实满足客户保险需求的基础上,拟定了“彩虹鱼”项目2015年南海试验的一期保险方案。

该项目投保人为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被保险人是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据悉,该项目共三部分组成:一是承保下潜的1台无人潜水器和1台着陆器,保险金额人民币800万元,承担被保险深海潜水器或其母船与任何对象的接触、固定,浮动或其他海洋危险等12项保险责任。二是潜水器的水面支持系统,保险金额人民币1100万元,保险责任是自被保险标的在汕头码头装上母船开始,至海试结束返回汕头码头的运输输风险。三是无人潜水器参试技术人员人身伤害保险。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因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伤亡事故,保险公司负责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分为身故保险责任、残疾保险责任、附加意外伤害医疗责任3项。

据介绍,由于“彩虹鱼”是一项国家高科技保险项目,从先期调研到“彩虹鱼”专属“深海潜水器保险条款”出台,完全没有先例经验可鉴。为充分满足被保险人需求,在总公司大力支持下,无锡太平洋产险为“彩虹鱼”项目提供了周全的保险计划,根据风险属性,专门设计了适合深潜试验的保险条款,全面保障其在人类尚未踏足的空间内可能遭受的风险,并积极安排再保险,最终为“彩虹鱼”4000米级海试提供了全方位保险方案,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的研究发展。

据记者了解,无锡太平洋产险还与深渊中心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以2015年南海试验保险作为此次合作的契机及开端,未来2016年马里亚纳海沟试验、2017年和2018年无人潜水器全年海上应用、2019年载人潜水器海试乃至2020年深渊科学流动实验室建成以后的全年海上应用,随着“彩虹鱼”项目逐步挑战海洋深渊,太平洋保险将始终为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