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省分谈车改”系列报道之七

黑龙江英大财险:改革红利凸显

发布时间:2015-11-16 09:45:16    作者:周海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海峰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问题,而是一个关系上亿消费者的民生问题。今年5月27日,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作为在黑龙江首批通过验收的试点财险公司开始运营商业车险示范条款。运行5个多月以来,公司全面落实商业车险改革各项“动作”,最大限度回馈客户,使客户感受到改革后更加超值的保险服务,受到了客户普遍认可;商业车险投保率稳步提升,改革红利凸显。

化优势为胜势

商业车险改革后投保率稳步提升,改革成效明显。成效的取得更在于改革带来的优势。首先,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低风险车主享受到更低的车险费率,绝大多数消费者商业车险保费较去年有不同程度下降,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很多消费者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增加投保商业险。其次,改革有力促进了汽车安全驾驶和道路交通安全,消费者与媒体普遍认为,改革使商业车险费率“奖优罚劣”作用充分发挥,让安全性能良好且维修成本合理的车辆保费得到优惠,让遵纪守章、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得到实惠,体现了公平合理原则,将有利于促使驾驶人更加主动地遵守交通规则,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第三,保险公司以优质优价为目标的良性竞争可以在商业车险价格、服务方面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险,用得好车险。

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将进一步细化这些优势,并在实践中更好地落实和创新,化优势为胜势,发挥巨大潜力。

把服务当法宝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以后,对保险公司的服务和理赔水平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把握机遇,适时而动、开阔思路,跳出固有模式,差异化渠道定价,创新服务,把“两个强调,一个创新”作为主旨经营思路。强调服务,继续大力加强服务是车改大潮中的制胜法宝。强调特色,根据公司特点,培育有特色、有品牌、有独特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发展之路。创新渠道,依托特色发展之路,创新特色渠道,重新进行渠道定位,公司的战略方向发生根本变化。

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为了探索电网职工个人保险业务发展新思路,创新个人保险营销新模式,实现“走进电网、走近职工”、满足职工保险需求和增强客户体验的服务目标,将“尊享泰和”客户俱乐部与电网职工个人保险服务有机结合,在哈尔滨市辖区电网单位集中区域,规划了9个集电网职工营销宣传、理赔服务、增值服务、俱乐部会员线下活动综合一体的“电保宝”体验站。“电保宝”体验站采取专员化管理、顾问式服务的运营方式,所辖片区职工可以在“电保宝”体验站办理线上自主投保、线下自助理赔、增值服务预约登记,可以得到车辆应急便捷服务和省心代办服务,可以参加“尊享泰和”客户俱乐部会员活动和新产品推送体验活动。

除模式创新外,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在其他方面的服务举措同样可圈可点。8月20日,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党员服务队荣誉队长李庆长等客户代表的见证下,英大财险董事长、党组书记范跃为黑龙江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授旗,标志着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个共产党员服务队将践行“十项承诺”、遵守“十个不准”,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提高公司客户的服务满意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公司借助微信平台,推出了涵盖承保、理赔、营销的利器——微信公众平台。另外,移动查勘设备解决了由于传统作业模式重复动作多、各作业环节脱节、对一线查勘定损人员支持与管理能力弱等影响理赔时效等问题。增加了保险消费者体验,实现“客户不见面理赔”及“车辆未到修理厂前赔付”。

变压力为动力

目前我国的商业车险改革才刚刚开始,未来车险产品将更加丰富,保障范围也大幅拓宽,风险与费率更加匹配,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将商业车险的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于是,财险公司之间的竞争逐步转向服务竞争。

挑战与机遇并存,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履行好保险社会责任,通过保险价格杠杆,积极引导龙江广大车主改善文明驾驶习惯、遵守交通秩序、分散化解风险;通过更加丰富增值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利于消费者,让消费尽享改革红利,同时也更好地服务龙江社会经济发展。

(作者为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