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利润增速可观 网销保险首次突破1000亿

发布时间:2015-11-17 09:59:12    作者:记者 陈思源    来源:金融投资报

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近45%,再加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1-9月人身险网销经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000亿元,实现累计年化规模保费1181.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预计,行业全年利润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在40%—50%之间。而目前保险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互联网保险前景广阔,连传统的保险公司都在不断研发新型产品,未来这块市场将不断细分。

寿险保费净利润率猛涨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保险公司稳中有进,增速并未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三季度业绩报显示,4家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057.93亿元,同比增长42%;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216.08亿元,环比下降50%,同比下滑10.6%。

同时,中国平安1-10月保费收入也出炉。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平安健康及平安养老保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17828487万元、13423793万元、46203万元及人民币1131610万元。而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是寿险1740亿,财险1429亿,这意味着前10月平安寿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增幅明显。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行业陆续经历了健康险税收优惠、分红险费改完成等政策红利,再加上前三季度总体投资收益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多重政策利好持续带动保费增长。同时,随着年底传统旺季到来,保费收入有望更上一个台阶。

然而,衡量保险行业重要的指标:净资产和综合收益在三季度均表现出下滑趋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公司实际净资产增长率区间为9.14%-13.19%,综合收益同比下降10.35%-60.48%。

对比前三季度、单季度该两项指标可以发现,三季度较前两季度出现了明显回调,其中净资产较去年末增速在三季度出现回撤。除了中国平安勉强较二季度持平,其他三家公司分别回撤1.35%-5.89%。显然,三季度大幅调整还是对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数据显示,自6月30日至9月30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30%左右。受此影响,行业投资收益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单季实现投资收益610亿元,同比下滑11%。不过,总体来看,保险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仍达到了7.5%左右,较中报时点仅减少0.9个百分点。

对此,有证券机构指出,考虑到近期股市企稳和债市牛市,预计行业全年总投资收益率将保持7%以上,全年净利润增速超40%。

互联网保险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据中保协近日发布的2015年1-9月人身险网销经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互联网人身险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实现累计年化规模保费1181.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32.24%,较今年上半年增长161.02%。其中,仅7-9月的累计保费收入就达729.1亿元,远远高出2014年全年353.2亿元的水平。

目前,互联网人身保险销售仍以第三方平台为主、官网为辅。从人身险公司总体业务结构上来看,前三季度互联网人身保险的各险种中,人寿保险仍为主力险种,实现年化规模保费1142.6亿元,占比高达96.7%,意外险年化规模保费为32.7亿元,占比为2.7%;健康保险年化规模保费为6.6亿元,占比为0.6%。

根据中保协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开展网销经营业务的人身险公司数量从去年的52家增长到58家,占人身险公司总数已达81%。

另外,据一份互联网保险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员公司通过第三方网站合作的业务保费规模占比7.54%;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占比8.52%,二者平分秋色。

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认为,在第三方合作平台与移动终端销售的财产险产品类型和价格基本相同,出现二者基本持平的情况非常正常,相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保持这种相对平衡,但不排除后续会出现分化,毕竟第三方平台与移动终端的客户群体不同。

有报告分析,目前创新类保险服务机构众多,模式各异,主要分为保险直销超市、搜索与比价及其他类型。此外,传统保险公司正越来越关注新场景和新产品的开发,而一些小公司也另辟蹊径地走“另类路线”。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充分细分才是目前互联网保险发展的阶段性表现。

与此同时,就四季度保险行业政策红利来看,广发证券认为,年内行业催化剂依然充分,税收递延何时落地是最为关注的。“四季度保费增速虽然可能继续放缓,但今年全年业绩表现已经实现超越,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投资收益,即便考虑三季度大幅调整,仍然是近年来业绩表现最充分的一年。结合当前保险板块的估值区间,我们认为保险股依然具备弹性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