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津保险业改革发展施工图明晰

发布时间:2015-11-23 08:44:48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宫伟瑶

“如果说,‘保险津十条’、《关于加强保险业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意见》这两个文件是天津保险业未来发展的规划图,那么《三年行动计划》所涉及的保险工作就是天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施工图。”天津保监局主要负责人日前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前面提到的《三年行动计划》,是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日前所发布的《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从《三年行动计划》中与保险相关的内容不难看出,在天津自贸区和加快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中,对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多,同时也意味着保险业在服务天津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天津保监局主要负责人看来,《三年行动计划》从打造“全金融”“大金融”的高度,全面推动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各领域发展,使金融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保险方面,《三年行动计划》不仅指明了天津保险业改革创新的目标和方向,还绘就了天津保险业发展的近期蓝图,明确了任务分工,也明确了具体落实的时间表,对天津保险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有利于推动天津保险业的改革创新。

三方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天津保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三年行动计划》内容明确,重点突出,既包括以往保险业支持政策的全面总结,也是下一步保险业深化改革、加快创新的行动纲领。未来3年,天津保险业将结合“保险津十条”相关要求,在三方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在保险机构方面,积极争取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加快设立科技保险机构,重点提供科技财产、产品研发、专利侵权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服务;加快设立航运保险公司;推动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争取全国性保险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落户天津。

在保险业务方面,完善飞机保险、航空运输保险和海上工程保险等保险服务;不断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受益覆盖面;充分发挥养老保险、健康保险作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开展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突发公众事件等责任保险试点;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工具支持融资租赁发展,支持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保险服务。

在保险资金方面,允许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和不动产投资等方式支持天津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争取保险机构投资天津市养老设施和养老社区,促进保险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

关键在于抓住历史机遇

在天津保险业改革发展施工图明确后,天津保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大战略”叠加历史机遇,当前的关键任务就是狠抓落实。下一步将从机构、人才、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快推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具体来说,要立足天津自贸试验区优势,加快机构发展策略,积极吸引各级、各类保险机构来天津,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形成资金、人才、技术高地,为此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在中国保监会授权范围内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为保险分支机构设立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还要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支持保险机构开展境外试点,加快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融资租赁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业务,支持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天津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先天的港口优势,接下来贯彻《三年行动计划》将重点发展航运保险业务。天津保监局主要负责人说,立足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需求,创新航运保险业务和模式,鼓励设立航运保险协会,加快航运保险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参与并推动建立有利于国际航运发展的要素平台。

该负责人还介绍,为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将大力推动保险机制体制创新,支持和推动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持续发展前提下,以股权、债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天津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市共有保险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省级分公司54家,专业中介机构118家,兼业代理机构3000余家,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55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23.81%;支付各项赔款共计96亿元,同比增长28.19%;为天津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风险保障8.5万亿元,同比增长38.38%。

另外,天津保监局主要负责人透露,目前天津市政府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几年内利用保险资金支持天津市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城市基础建设、自贸区建设、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2000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