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24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举行

以创新引领中小险企的价值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5-11-23 08:52:31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保险报》、中邮保险联合主办的第24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期对话的主题是“保险公司价值成长之路”。与会嘉宾认为,创新是中小险企的比较优势,中小型险企在经营创新能力上具有明显优势。中小险企要根据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趋势,主动跟踪国民经济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展壮大。

本期热点对话围绕中小保险公司成长的价值内涵、动力源泉、发展规律和未来战略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发表主题演讲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应该以创新来引领价值成长之路。回顾中国保险业发展历程,在改革开放以后短短的30多年,中国保险市场在规模上成为世界第三。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贡献了很多经验,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得益于改革,得益于开放,得益于创新。当前中国的经济已经转入新常态。新常态有新挑战、新机遇、新问题,我们要以创新的精神来挖掘增长的新动力。中国保险业不仅要在行业层面思考如何创新发展,还要给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动力和服务,这是保险业应该肩负的更大的行业责任。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表示,一直以来,保险行业高度关注中小保险公司成长,《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积极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创新发展,形成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的经营模式”。 特别是“新国十条”贯彻落实一年多以来,全国保险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明显改善,这为大型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为中小保险公司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开辟成长新通道创造了难得机遇。《中国保险报》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报道中国保险公司的价值成长之路,特别是关注中小保险公司的成长壮大,为推动其发展搭建更多更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如何将创新的理念贯穿到险企的日常运营当中?与会嘉宾认为,保险的服务化是实现保险公司价值成长的路径。所谓服务化是一种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现象,涉及售前售中和售后,前面两个方面目前比较好,售后还需要加强。具体而言,市场化是保险服务化的制度基础,专业化是保险服务化的重要手段,人才管理是保险服务化的人力保障,投资水平是保险服务化的经济保障,风险管理是保险服务化的重要防线。

中邮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刘斌、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寇业富作主题演讲。百年人寿总裁邹水平、安信农险总裁乔中兴、中邮保险首席投资官陈宇、阳光人寿副总裁陈兵等嘉宾参与了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了本期热点对话。

在本期热点对话活动中还举行了“2014年度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保险公司”颁奖仪式。

 

相关专题:第24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