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踢球”看得远

——从亚冠决赛恒大人寿横空出世说起

发布时间:2015-11-25 09:01:02    作者:记者 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21日,2015年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决赛第二回合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打响,最终广州恒大淘宝队(以下简称“广州恒大”)主场战阿联酋迪拜阿赫利队,以两回合总比分1-0战胜对手捧得3年内的第二座亚冠奖杯。

在当晚的比赛中,广州恒大球员的胸前广告由之前赞助商提供的“东风日产启辰T70”换成了“恒大人寿”。与此同时,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场内外的数个巨型地贴、看台横幅、旗帜等球迷目光所及区域,随处可见“恒大人寿”字样。恒大人寿这家险企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借势营销 跨界足球圈

11月22日,恒大集团举行发布会,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亮相,其前身是中新大东方人寿。亚冠决赛捧杯当晚,千万人民币级别的广告资源让恒大人寿在亮相之初就获得了极高的品牌知名度。

由于是临时更换球衣,广州恒大与东风日产可能并未就球衣正面内容达成一致。据《体坛周报》报道,“由于这是恒大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而且还是万众瞩目的亚冠决赛,为了得到这个宣传机会,恒大方面也是不惜代价,8位数是跑不了了,甚至可能逼近2000万的价位。”

恒大人寿方面在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恒大全国社区规模与潜在消费群,为保险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客户资源。同时,恒大拥有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健康险业务与健康产业形成对接,进一步完善了恒大健康产业服务链。养老产业也是恒大健康拓展方向之一,寿险业务与养老产业具有天然的高契合度,在客户群体、资金投入等方面有望形成良性互动。

与恒大人寿的高调营销相比,另外两家险企在跨界足球圈的道路上走得更早,玩法却各有不同。富德生命人寿采用捐赠中甲球队的方式,而中国平安则以赞助商的方式冠名中超联赛。今年的中甲联赛中,延边长白山足球队排名第一,成功升入中超联赛。明年的中超赛场上,有望出现至少3家险企元素。

捐赠冠名 险企玩法多

对于业外企业而言,进入足球圈最直接的方式还是通过商业合作。今年6月25日,富德生命人寿与延边足球的捐赠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未来3年,富德生命人寿将向延边足球注资8000万元。其中,4300万元为延边建设30万平方米的足球训练基地,设立富德足球学校。

富德生命人寿与延边足球合作约定:“合作期内,延边长白山足球队如果实现冲入中超联赛目标,甲方除对球队予以追加奖励外,将获得优先赞助冠名权,双方将就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参加中超联赛之情况,进一步商定深化合作事项。”

据悉,延吉市慈善总会将代表受赠人接受捐赠,并监督监控捐赠资金按照双方约定实施。

而另一家险企中国平安则采用了完全商业赞助的合作方式。2014年2月21日,中国平安与中超公司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平安获得2014年-2017年中超联赛独家冠名权,4年冠名费用共计6亿元。

多年前,中国平安就曾是中国职业足球最早的参与者和投资者之一,并带领当年的深圳平安俱乐部在赛场上取得过骄人战绩。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25年来,中国平安一直积极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持续支持包括足球在内的社会公共事业发展。”

与国内险企借助于中国本土联赛的方式不同,外资险企多借助母公司的体育合作项目开展本土活动。中德安联人寿的外资股东安联保险集团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合作始于2000年。以足球为契机,中德安联人寿自2012年起开始加入安联青少年足球夏令营项目。其在官网上写道,“与拜仁慕尼黑的白金合作伙伴关系,为安联带来了与体育相关的企业传播的新机遇。”

另一家外资险企友邦保险同样着眼于足球项目。友邦保险集团自2013年起成为英超球队托特纳姆热刺的球衣赞助商。2014年10月,友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正式启动。“扶持青少年足球发展,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是友邦中国的一贯承诺,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友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持续践行这一承诺。”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表示。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认为,未来不排除险企在足球领域进行产品层面的合作。“寿险公司可以通过客户资源拓展意外险、人寿保险、健康险、运动员人身保险等险种。而对于产险来说,雇主责任险、赛事保险等也有一定想象空间。”

赛事营销 长期战略之子

险企跨界足球圈会对公司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王绪瑾表示,险企的综合化发展是目前的一个趋势。“首先是险企向综合金融集团发展的趋势,更进一步是很多保险金融集团延续到产业链当中。比如说汽车与保险的关联、地产与保险的关联等。这种趋势有几点好处:一是可以为客户提供方便,二是有助于‘范围经济’的规模优势。”

在中国平安与中超联赛的合作过程中,孙建一曾表示:“中国平安将从三个层面助力中超及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一是通过金融创新方式,为中超联赛的赛事、运动员和球迷提供金融、保险等全方位的服务;二是中国平安正在进行互联网金融战略转型,未来将设计贴合赛事需求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提升球迷观赛的便捷性和社会对赛事的关注度;三是中国平安拥有80万员工和超过8000万的客户,有5000多家分支机构网络遍布全国,可以动员更多的员工和客户参与,为中超贡献更加丰富的人气和氛围。”

而在富德生命人寿与延边足球的合作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富德生命人寿以公益捐赠之方式捐赠8000万元主要是为中国足球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积极参与延边州创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新型足球学校,发展青少年足球,并推动职业足球健康发展等工作。”

王绪瑾认为:“险企赞助足球赛事的主要意图还是增加公司对外的影响力,也是一种广告的形式。这一点类似于过去保险企业成为奥运会赞助商。投资体育赛事一般很难直接盈利,险企更多的是从长期战略方面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