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MDRT变迁看中国寿险速度 保费规模仍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25 09:33:16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谨言慎行的Mark J. Hanna,对自己的中国之行却颇费心思。不过几日在沪行程,这位国际寿险百万圆桌协会(MDRT)第一副主席的日程表便已被排满,先与中国媒体一对一深入访谈,再和中国寿险业大腕低调会面,日程紧凑,内容丰富。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这个非盈利组织是极其陌生的。但它在过去的88年时间里,已成为全球寿险营销精英孜孜追求的至高荣誉。据相关统计,在全球庞大的寿险从业人员中,大约只有5%最终能成为MDRT会员。而能被其纳为会员的寿险精英,除须符合极高的销售佣金指标外,职业道德也需层层过关、守则严苛,且会员资质为年审制、非终身制。

这些标准并非随性而定。在近日与上海证券报记者的对话中,Mark J. Hanna坦言,这些指标数据的来源其实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HDI)等相关,是根据经济发展趋势及相关转换公式后,最终得出的一个数据。“考虑到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监管标准,因此,各地区的MDRT标准并不完全相同。”

一个不能忽略的细节是,近年来MDRT的变迁,促使MDRT执行委员会不得不频繁造访中国。“1998年,中国还仅有一个MDRT会员,2010年时不足千人,目前已升至5380人,而且来自中国寿险从业者的申请还在不断增加。在MDRT全球4.3万多名会员中,来自中国的占比超过 12.5%,中国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MDRT会员占比第二大国家。”

Mark J. Hanna 惊呼:这是意料不到的“中国寿险速度”。在Mark J. Hanna眼中,中国会员人数的增长曲线恰是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晴雨表。中国保险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健康的增长速度,其中寿险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持续两位数增长。这些也都反映在了MDRT的数据变化中,2014年和2015年,中国的MDRT会员数分别同比大幅增长59%、88%。

事实上,这样的速度还会加速。按照保险“新国十条”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要从2013年的3.3% 提高至2020年的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要从2013年的1265.7元/人提高至2020年的3500元/人。Mark J. Hanna认为,这一数字显然是诱人的,这直接促使MDRT的布局重心逐步向中国迁移。

为此,Mark J. Hanna带来了MDRT新的战略计划,即专为会员占比较大地区所探索特设的会员专项服务。“包括师徒辅导制计划、高层人员培训、代理管理计划等。而 MDRT的主要工作就是,在中国的寿险营销从业人员中挑选出更多的精英,然后帮助他们提高专业素质和道德标准,获得更高层级的销售经验。”

在国内保险圈已经达成的共识是: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国民保险意识的增强,我国保费规模将呈现加速度,寿险从业人员的销售门槛将大大降低。虽然销售业绩的持续提升并不是一个难题,但职业道德和素养仍有待提高。“而MDRT标准将会为这一市场发展提供指引,一个加速的市场需要规范化的引擎,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