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保险精准扶贫3年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11-26 09:03:40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读楼村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3年增幅达223.45%,预计顺利完成脱贫目标

记者 丁萌

贫困户莫昌善这两年日子比前几年好过多了。

莫昌善家住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县福堂镇读楼村,家有五口人,是标准的“上有老(两位老人),下有小(一个孩子)”。很多年来,莫昌善一家靠种植水稻和养殖少量家禽为生,2012年家庭人均纯收入3288.33元,属于广东省核定帮扶贫困户家庭,家里住房是泥砖房结构,房龄超过30年,属于危房范围,急需进行改造。

2013年开始,莫昌善一家得到了广东保监局的帮助。广东保监局驻村干部根据莫昌善家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及其本人发展意愿,为其制订了针对性的帮扶计划。从改善生产条件出发,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广东保监局引导莫昌善加入读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向其发放家禽苗种、优质稻种、灵芝菌种及化肥、饲料等各类农资,为其提供各类农业技能培训及保价收购,并出资帮助莫昌善将养殖场到村道的200米红泥路修建成水泥路,以方便农资运送。同时,广东保监局出资帮助莫昌善投保了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为其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提供了风险保障。

2015年莫昌善建了新房。他说,修建新房子,地方政府有危房改造财政资金补助,帮扶单位广东保监局也给他发放了专项补助资金,另外房屋还有政策性农房保险,“实在帮了大忙”。在其他生活保障上,广东保监局为莫昌善全家人免费购买了清远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并出资帮助其全家人投保了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今后如果干农活意外受伤了,保险公司还能赔付医疗费用。”莫昌善说。

与2012年帮扶前相比,现在莫昌善一家过的日子有了很大改善。2015年,莫昌善家人均纯收入达到1.25万元问题不大,与2012年相比涨了2.8倍,新房子里也添置了家电。莫昌善说,“广东保监局对我们帮助很大,这两年家里收入增加了不少,驻村干部鼓励我再多养些家禽,扩大规模增加收入,现在走地鸡价格比较高,销量也很好,我打算下一步多养点鸡。”

对口帮扶期间,广东保监局向读楼村贫困户发放化肥等农资。广东保监局/供图

三年帮扶 对口“双到”

事实上,莫昌善一家并不是读楼村唯一得到广东保监局扶贫支持的家庭。2013年,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以下简称“双到”)工作的统一部署,广东保监局统筹广东保险业对口帮扶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读楼村。

读楼村位于粤北山区,距离镇政府10公里,距离县城约50公里,辖区总面积29.0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23亩。全村共有382户,总人口1135人,其中贫困户115户,贫困人口471人,村民中80%以上为壮族。2012年,读楼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3630.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2770.57元。

在广东省内,一直以来就有“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的说法。扶贫工作也一直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2009年,广东启动第一轮“双到”扶贫,11524名干部组成3541个扶贫工作组进驻到3407个贫困村,共投入帮扶资金227.3亿元;新一轮“双到”扶贫共派出7986名干部驻村,帮扶2571个重点村和290.6万贫困人口。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扶贫工作广东省更加注重造血扶贫,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造血式”扶贫方式。而作为金融业支柱产业之一的保险业,在“新国十条”中被赋予参与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职能,中国保监会也多次强调保险业要切实做好扶贫开发保险服务工作,因此,保险业有责任、有义务在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做好扶贫开发保险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顺利完成广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的扶贫任务,广东保监局根据全省扶贫考核工作要求,结合贫困村村情民情,量身制定《广东保监局对口帮扶读楼村三年规划》,《规划》将增加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并稳定脱贫、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保险扶贫特色机制作为广东保监局3年扶贫的工作目标。

目标有了,如何实施?广东保监局针对读楼村的帮扶工作,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迅速向读楼村派出驻村干部,负责新一轮扶贫工作的具体实施。同时,广东保监局强化扶贫工作制度保障,切实落实人员责任,全局每位干部与读楼村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落实每户扶贫责任人。局领导每年到贫困村实地调研扶贫工作,全局每年多次组织干部到贫困村参加对口帮扶工作。

与此同时,广东保监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将完成扶贫任务与践行“三严三实”结合起来,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严抓落实,力求实效,真正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为此,广东保监局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思路,全面调查摸底贫困村基本情况,走村串户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及脱贫意愿,并在基建、民生、产业、安居、教育、劳务、爱心、党建和保险等九大方面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在产业扶贫方面,广东保监局努力发掘潜力项目,实地考察麻鸭养殖基地、优质水稻种植农田、天鹅湖水库、生态鹅养殖基地、养鸡场、养猪场等项目,发掘适合贫困村及贫困户条件的产业项目。在整体管理方面,广东保监局实行建档立卡,及时造册登记,建立帮扶台账,做到户有卡、村有册,并由专人进行动态管理。

精准帮扶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保监局透露,3年来,已协调争取并投入帮扶资金977.56万元。经过广东保监局的3年帮扶,2015年读楼村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8961.39元,比2012年的2770.57元相比,3年增幅达到223.45%,预计顺利完成超过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5%的脱贫目标。2015年,读楼村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2万元以上,预计超过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2年的2.6万元迅速增加到2015年的7.2万元,增幅达176.92%。

除了贫困户、村民收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跨越式提升之外,广东保监局的帮扶工作给读楼村在发展基础上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3年来,读楼村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桥梁、安全饮水、医疗卫生、路灯照明、文化广场、村级文化室、公厕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村12个村小组100%实现通水、通电、通路(硬底化)和通宽带网,目前读楼村委会小拨村小组已向当地政府申报创建“美丽乡村”。在民生保障方面,读楼村贫困户住房、医疗卫生、养老、子女教育、安全出行、安全饮水、健身娱乐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读楼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天禾生态鹅养殖专业合作社、乐丰年种养专业合作社等三大产业平台建设逐渐发挥成效。2015年,贫困户生态鹅养殖数量达到1.6万只,产值达220万元;2015年,贫困户生姜种植超过300亩,产值达250万元。

保险扶贫特色机制逐步健全

保险在扶贫工作中大有可为,扶贫工作需要保险业充分发挥在风险管理上的天然功能优势。在3年扶贫工作中,广东保监局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指导辖内保险机构为读楼村贫困户种养殖提供各类风险保障,建立健全保险扶贫特色机制,促进提升扶贫工作成效。2015年10月,强台风“彩虹”登陆广东沿海,连远在粤北山区的读楼村也不能幸免,全村140.6亩水稻遭受损失,承保读楼村政策性水稻保险业务的阳光农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查勘理赔服务,并向受灾贫困户支付1.2万元理赔金,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条件。除此之外,广东保监局针对读楼村贫困户日常出行、发展生产过程中可能遇见的风险情况,筹资为全体贫困户家庭购买“惠农保”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家庭保单。该保险产品专门针对农村居民家庭而设计,产品特色是“一张保单保全家”,村民每户每年缴纳最高100元的保费,便能获得最高12万元的风险保障。而在村民住房方面,广东保监局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政策性农房保险参保工作,目前读楼村居民住房参保政策性农房保险已做到100%全覆盖。

此外,对于保险机构来说,扶贫工作中除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的天然属性之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能够真正给帮扶对象提供帮助。3年来,广东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每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充分利用公司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帮扶活动,包括组织员工、客户赴读楼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组织读楼村留守儿童赴珠三角地区与父母相聚并共同参加爱心帮扶活动,邀请读楼村贫困户家庭在读子女赴广州及其他地区参加慈善公益、爱国教育、科学探索等活动。来自读楼村贫困户家庭的两位少年莫雯敏与杨辉艳都是足球爱好者,而友邦中国帮助他们实现了一个平日连想都不敢想的梦:2015年3月,莫雯敏和杨辉艳被专门邀请到英国伦敦白鹿巷球场,作为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与莱切斯特城队英超比赛的球童步入球场。这是友邦中国发起的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的重要一部分,而对于能够近距离接触平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球星的两位读楼村少年来说,这一切简直不可思议。莫雯敏在看完比赛后便激动地表示,“能够亲眼看看课本上出现的泰晤士河和大本钟,在现场观看英超球赛,近距离接触热刺的大球星,这一切真的像做梦一般。”

事实上,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广东保监局及广东保险业在对读楼村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在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等方面体现出切实有效的执行力之余,也积极创新保险扶贫特色机制,充分发挥了保险风险管理功能优势和保险行业大爱本质,充分展示了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提升扶贫工作成效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