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相互保险发展“热” 风险更须“冷”防范

发布时间:2015-12-02 08:09:4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相互保险有望成为保险业增长的新引擎。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显示出参与相互保险的热情。

资本参与热情高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提及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的打算。北信源于2015年10月发布公告,拟出借自有资金2000万元作为主要发起会员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筹);卫宁软件9月宣布,拟出借自有资金3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互助家互联网财产保险相互合作社;永泰能源于今年8月宣布,拟出借自有资金不超过3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同在发起会员名单中的公司还包括大连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今年6月,4家创业板公司新国都、汤臣倍健、腾邦国际、博晖创新发布公告称,分别出借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 5000万元、5000万元和45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

据悉,自2015年年初到11月6日,保监会已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共计23家,除去两家撤回申请以外,另外还有21家。申报设立地点覆盖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浙江、湖北、贵州等。发起成员中不乏金融机构身影,例如,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泛华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等。

探索进入新阶段

从上述多家机构的表态中发现,随着大众对人身保险的需求增加以及国家政策为保险业发展所创造的良好机遇,保险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有待释放是重要原因。

近两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文件多次提出发展相互保险,相互保险也成为行业焦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介绍,我国在相互保险领域已进行了制度准备、实践准备以及研究准备,随着上述工作的推进,我国相互保险探索进入了全新阶段。

在2015年年初,保监会出台《相互保险监管试行办法》,填补了相互保险领域的制度空白。

数据显示,相互保险是全球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际合作和互助保险联合会(ICMIF)数据,2014年全球互助和合作保险保费收入为1.3 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27.1%,总资产8.1万亿美元,互助和合作保险机构员工总数110万人,覆盖人群9.2亿人。

ICMIF管理层近日指出,在全球十大保险市场中,有5个国家的互助保险市场占有率超过其国内保险市场总份额的1/3。互助保险在发达国家占有31%的市场份额,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占有率仅为4%,中国市场蕴藏巨大机遇等待发掘。

风险防范很重要

发展相互保险,风险防范非常重要。早在今年4月30日,中国保监会曾发布《关于有关人员涉嫌以筹建相互保险公司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提到,保监会发现有关人员编造虚假相互保险公司筹建项目,涉嫌严重误导社会公众,扰乱正常金融秩序。10月28日,保监会再次发布《关于“互助计划”等类保险活动的风险提示》指出,一些以“××互助”“××联盟”等为名的非保险机构基于网络平台推出多种与相互保险形式类似的“互助计划”,主要集中在意外互助和重大疾病互助等领域。部分“互助计划”借助保险名义进行宣传,极易造成保险消费者将其与保险产品混淆。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此前在“相互保险发展与监管国际研讨会”上指出,股份制保险公司和相互保险组织两者各具特色、各有所长,都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相互保险试点,必须始终坚持相互保险本质,避免相互保险组织“形似神不似”,成为“变相”的股份制公司,尤其不能成为曲线获取保险牌照的通道。

梁涛表示,保监会将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审慎选择符合条件、准备充分、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开展试点,在不断完善审核标准和准入机制的基础上,分阶段有序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在积极推进我国相互保险规范创新发展中,需坚持稳健发展,守住风险防范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