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延礼: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提高

发布时间:2015-12-03 08:20:5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延礼在第二届中美保险峰会上指出 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提高

12月2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美国人寿保险协会、美国保险协会和美国财产与责任保险协会共同协办的第二届中美保险峰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峰会以“创新发展 服务社会”为主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保协会长朱进元,全球保险行业协会联盟主席、美国人寿保险协会会长德柯·坎普松,美国保险协会会长丽·安·普西,美国财产与责任保险协会副会长大卫·斯奈德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了中美两国保险业的发展情况。会议由中保协秘书长刘琦主持。

周延礼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未来5年,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保险业正面临空前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周延礼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保险市场,13亿人口总量蕴藏着巨大的保险商机和市场需求。今年1-10月,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超过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5%,预计全年会超过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保费收入1-10月已经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19.68%;资金运用余额已经超过 1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7%,外资保险公司也实现了较好业绩,业务增长近30%。同时,中国保险业偿二代监管体系已经基本制定完成,进入偿二代过渡期;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保险机构评价体系、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等逐步完善,资金运用改革不断深化,巨灾保险制度方案已经出台,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加全面的保障。通过一系列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中国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日益提高。

周延礼表示,在全球大变革时期,中美两国保险业要携起手来,应对技术变革和时代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实现合作共赢的发展愿景。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历史悠久、营商环境优良、市场体系成熟、管理经验丰富、监管体系完善,在各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值得中国保险同行认真学习。目前来看,中国的保险市场相比美国市场而言,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还处于较低水平,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因此,中美两国保险业应围绕中美两国关系和双边贸易交流大局,以加强保险行业协会沟通、互信为重要依托,以保险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推动两国保险业持续交流和务实合作。

周延礼指出,两国的4家保险行业协会在中美保险业交流合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两国行业协会在今后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推进密切交流,不断推动两国保险业深度合作。下一步,中美保险业应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互联网保险、巨灾保险、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领域,加强市场拓展、信息交流、取长补短、携手共进,充分发挥保险业在服务中美两国社会治理方面的功能。

“作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保险市场,美国401K计划改革为中国养老保险市场改革提供了重要范本。但是美国用65年时间来准备应对老龄化,中国却仅用20 年时间就一步迈入深度老龄社会,导致我们的缴费赡养比例不足3∶1。”朱进元表示,在严峻的养老形势面前,作为第二、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中国的寿险、养老险都在全力加大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投入。

会上,中保协与美国保险协会在资讯交流、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致的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继2014年中保协和美国人寿保险协会、美国财产与责任保险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中美保险业搭建的又一个交流平台,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保险业间交流合作成果。同时,会议围绕保险业的创新发展、服务社会以及保险业的数字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美两国保险机构代表、企业代表以及业界专家和知名学者20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