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商车改革“双赢”态势初显

发布时间:2015-12-03 08:48:23    作者:黄莹莹 赵修彬    来源:

□黄莹莹 记者 赵修彬

今年5月27日,黑龙江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拉开大幕。数据显示,6-10月,黑龙江商业车险签单数量同比增长18.1%。续保业务中,80.8%的消费者保费支出较去年下降,仅18.8%的消费者保费支出增加。6-10月,黑龙江省2000元以下的小额车险案件同比下降8.45%。作为全国首批商业车险改革6个试点地区之一的黑龙江省,改革工作“试水”5个月,商业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业务规模稳步增长,行业和消费者“双赢”态势初步显现,商业车险改革首战告捷。

试点运行平稳

“新产品进来以后,全省的财产险公司系统运行平稳,承保理赔顺畅,消费者反映良好,社会舆论也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消费者投诉激增和群访群诉的事件。”黑龙江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日前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按照保监会的整体工作部署,黑龙江保监局围绕“一个中心、两部台账、三个方案、四项机制、五个关注点”,组织辖内保险业全面铺开了商车改革试点准备工作。明确了商车改革试点工作中心任务:聚焦改革,稳步推进,强化问题导向,积累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分别建立了保监局机关和行业联席会议商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了62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了周度对账销账、月度盘账制度。同时,实行“倒计时”工作机制。从辖内保险企业、保监局机关、行业协会3个层面分别出台了商车改革工作方案,设立了12个专项工作组,确定了“4+3”的工作路线图,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构建协调联络、信息采集、数据监测、风险防范四项机制,实行了“日监测、周分析、月通报”制度,制定了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试点平稳实施。

记者对商车改革在黑龙江省的运行情况进行走访时了解到,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英大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等符合条件的8家财险公司完成了首轮商业车险新产品切换工作。6月1日起,黑龙江辖内各财险公司全面销售新的商业车险产品,商业车险产品切换工作全面完成。

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分公司车险理赔部副总经理毛立胜表示,过去许多车主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自信,认为交强险足够应付发生的交通意外。然而,交强险的赔付额度毕竟有限,比如机动车有责任时,财产损失赔偿限额只有2000元,医疗费用限额只有1万元,就目前发生的多数交通事故来看,这点钱简直“杯水车薪”。自商车改革试点运行以来,扩大保险范围、整合保险内容、明确“第三者”概念等新举措相继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客户选购商业车险。为了打破人们对商业车险的传统认知,让车主觉得钱花得值,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出招”。

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2015年3月开始全面推进商车改革项目。改革试点几个月,该公司基本实现了改革初期目标,即系统运行正常、承保理赔顺畅、保费规模稳定增长、经营成本稳中有降以及消费者反映良好。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正在不断刷新车险服务记录,用更简单、更方便、更快速的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全面提升车险体验,让客户享受到商车改革和互联网发展的双重福利。

业务规模稳增

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夏晚秋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商业车险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今年1-10月,黑龙江商业车险投保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98个百分点;6-10月,商业险签单数量同比增长了18.1%。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车改革前,商业车险保费允许的最低折扣是7折,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专用车险可在7折基础上再优惠15%。而现在车主如果3年不出险,保费最低可以4.335折,这样的价格优惠吸引了不少车主。

在商车改革过程中,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注重客户体验的提升,实现了电话直赔、微信理赔、在线理赔等一系列线上服务举措,加强了线上线下互动,认真倾听客户需求和声音,及时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

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方便客户,人保财险推出了在线理赔、急速理赔、简便理赔、互碰快赔等服务。

作为首批商车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为了让客户在未出险时也能体验到太平洋的关怀和关爱,推出“车e保”车险保单服务,对于损失在 5000元以下的非人伤车险案件,要求在24小时内赔付,同时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对于优质客户提供“授权、授信”服务,即利用手机APP、微信等工具,由客户进行自助查勘等。

以提供增值服务的方法,使客户在投保商业车险的同时能有更好的服务体验,这是黑龙江省多家保险公司在商车改革试点启动后的共识。从理赔流程上看,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车主自主查勘定损、电话理赔,以及损失在2000元以内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享受免现场查勘、免事故证明的理赔服务模式,目的就是缩短车主在报案后等待查勘的时间。据平安产险黑龙江车险理赔部经理马巍介绍,通过工作人员指导车主进行电话理赔的方式,一起小的交通出险事故已从过去平均20分钟缩短到现在8分钟就可处理完毕。

客户获益明显

商车改革试点启动后,车险费率“奖优罚劣”作用充分发挥,促使一些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对多年不出险的客户来说,保费优惠幅度大大提升,而且商车改革之后,承保范围比原来增大了,项目增多了,保费低了,服务更好了。

在人保财险哈尔滨市动力支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办理商业车险手续的市民赵先生。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已3年没有出险,今年的商业车险保费比去年降了 700多元。另一位市民王强说,他是人保财险的老客户,去年出了两次险,今年保费上浮了25%。虽然保费多了点,但毕竟是出险了,也得接受,这也促使他以后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考虑到车主关心车辆维修进度情况,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APP应用。客户只需下载APP,通过点击链接,就可以全程监控自己的车辆从进入维修厂到修理完毕的全过程。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蓝康孟说,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使客户对车辆修理进度“一目了然”,使客户安心。

据业内人士介绍,商车改革实际上是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了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了广大车主,让保费与风险更加匹配。同时,拓宽了车险保障的范围,让车主享受更多优惠,切实解决了一些条款中不完善的地方,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权益,行业竞争也更加公开透明。商车改革后,驾驶习惯良好出险少的客户,车险保费价格优惠更多;相反,若客户出险次数较多,其车险保费也会相应上调且幅度较大。下一步,黑龙江保险业还将继续加大商车改革力度,扩大影响力,让更多车主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