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市场是劳合社全球扩张战略核心

——访劳合社首席执行官Inga Beale

发布时间:2015-12-09 09:05:49    作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我们发现,劳合社市场中各承保辛迪加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日益浓厚。据我们估计,明年将会在劳合社中国的平台上拥有28家到30家辛迪加。”劳合社首席执行官Inga Beale日前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Inga Beale看来,保险市场正发生一些重要变化,新兴的本地市场和区域中心对以往的世界金融中心发出强劲挑战。劳合社需要开拓新的市场,中国是劳合社全球扩张战略的核心。

不能坐等生意找上门来

“未来超过一半的增长都将来自新兴市场,这意味着伦敦的保险业主导地位日益受到挑战。”Inga Beale提到,传统上劳合社的承保机构均位于伦敦,他们为全球各地的公司进行大而复杂的承保。但近年来,在伦敦之外的世界很多其他地方逐渐兴起了具有承保专业经验的中心,例如,百慕大、苏黎世、新加坡、迪拜。“所以,现在我们不能在伦敦非常舒适地坐等生意找上门来,尽管过去300年来一直如此。”Inga Beale说。

劳合社正逐渐将目光从伦敦转向世界其他地方。Inga Beale表示,现在世界在发生重要变化,经济中心正从成熟经济体逐渐移向新兴经济体。在过去,成熟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份额超过50%,但预测到2030年,新兴经济体的比重将会反超。对劳合社而言,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着力于新兴市场,而不仅仅是盯住在全球经济中重要性慢慢下降的成熟市场。

为不断适应变化中的全球保险格局,劳合社提出一项长期战略即“2025愿景”,并确保劳合社始终成为全球特殊风险的保险和再保险中心。中国是劳合社“2025愿景”的重点区域,是劳合社全球扩张战略的核心。劳合社认为,保险将在中国大幅增长。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最近增速放缓,但由于经济重点转移,消费需求、创新领域和第三产业仍将持续发展。中国政府的经济计划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等也为中国的保险和再保险市场提供了新的商机。

Inga Beale在评价劳合社2015年上半年整体业绩时称,尽管经济形势日益严峻,劳合社依然取得了杰出的成绩,这些强势表现也反映在劳合社中国的业绩上。与2014年相比,今年劳合社中国的保费收入将翻一番,而其中70%都来自北京市场。预计在未来3年内,保费收入将持续增长。

劳合社中期财务报告显示,劳合社税前利润为11.9亿英镑,资本回报率10.7%,综合成本率为89.5%。2009年到2014年期间,劳合社中国的毛保费收入增加了近10倍。但Inga Beale也提到:“尽管持续取得强劲增长,但中国的保险深度仍然很低,目前只有3%,这意味着市场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众多辛迪加纷纷加入劳合社的平台将持续带动保费收入的增加。Inga Beale表示,并不仅仅是更多的外国承保机构辛迪加通过劳合社的平台加入到中国市场中,劳合社也在努力促成中国的保险公司加入到劳合社的国际平台上。2007年劳合社中国平台上辛迪加承保部的数量只有4家,目前已上升至22家,在明年这一数据有可能增加至30家。

12月2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太平再保险顾问有限公司正式获批英国劳合社经纪人资格。此前,中国太平旗下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已于11月末成功获得劳合社成员公司资格。

据了解,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全面启动申请劳合社成员公司会籍资格项目。10月21日,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保险领域重要合作成果,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英国劳合社在伦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劳合社将支持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取得劳合社会籍及未来组建自有辛迪加,太平再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获得劳合社注册保经纪人席位,从而实现中国太平在劳合社市场开展业务并搭建涉及更广泛区域的国际化业务网络;中国太平将支持劳合社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境内保险市场及中资“走出去”保险市场,拓展和承接中资业务;双方还将在市场信息及客户资源共享、专业技术顾问咨询、国际化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Inga Beale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自2012年颁布了“2025愿景”之后,劳合社花费很多精力去讨论应吸引来自于新兴市场的资本加入劳合社的平台。对劳合社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合作,Inga Beale用“双赢”来形容,一方面,劳合社可更多借由双方合作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参与业务;另一方面,来自中国的保险公司可在劳合社的帮助下,在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开展业务。

目前,劳合社暂时没有在中国再开办其他分支机构的计划,与中国的保险机构所讨论的主要合作是劳合社作为他们的再保险提供者。

特别关注网络安全保险

Inga Beale直言,虽然劳合社中期财报与劳合社中国的业绩令人印象深刻,但劳合社也认识到隐藏在这些成就后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影响着全球保险行业的发展,并给当前的经营模式带来不小挑战。过去两年极低的自然灾害发生水平以及过去两年内每年释放的高达25亿美元的准备金,进一步推升了劳合社业绩水平。但现实情况是,整体承保业绩下降约10%,低利率正吸引着新的资金来源投入保险行业,考虑到资本的回报率高达约10%,这也对整个行业的定价产生了影响。

劳合社在寻找部署新资本的途径,首要的是不断推出新产品来应对新威胁。劳合社最近特别关注网络安全保险,主要针对网络被黑客攻击丢失数据而对于公司声誉造成损害的一种保险。在过去几年,劳合社承保人提交的网络调查大幅增加。去年,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发布报告称,网络犯罪每年给全球带来高达4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劳合社曾于今年9月警示网络安全风险。英国劳合社与剑桥大学风险研究中心发布一份有关网络安全的研究报告指出,保险公司应认识到,网络攻击是一种可能引发多个行业损失的风险。保险公司可能会受到来自多方的索赔申请,包括发电企业、被发电企业控告的公司、被停电的企业、受到间接影响的公司、房东以及专业保险的保单持有者。为应对这些问题,保险公司需要开展创新合作,利用多学科的专业知识,提高现有数据的质量,并继续发展概率模型。网络攻击数据的共享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网络风险的系统性、无形性和动态性,意味着参与风险管理的各方应该分享关于网络攻击活动频率和严重程度的匿名信息。

“数据丢失对各国来说无异于洪水猛兽,中国也不例外。”Inga Beale认为,互联网在中国已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移动技术的飞速发展意味着企业和政府都面临着新的威胁,如侵犯隐私、网络威胁和信息存储泄露等。劳合社认为,更多的企业会面临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以及数据泄露所带来的企业责任的风险。劳合社的网络安全保险保费总额达25亿美元,其中90%都在美国承保。在美国以外,鲜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去购买这样一种保险。在中国,劳合社也接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相关咨询,但至今尚没有达成一笔交易。

Inga Beale认为,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保险意识,这需要一个变化过程。“现在很多公司还未意识到究竟是否具有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敞口,还未意识到是否有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传统上认为所谓的风险只是地震、台风才需要,但随着世界环境的变化、随着数字革命的发展,这种变化会越来越快。”Inga Beale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