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洲再保险解决方案趋向灵活

发布时间:2015-12-10 10:38:45    作者:阳映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阳映红/编译

新年的临近,新一季的续保季也拉开了序幕。与往年一样,再保险市场依然呈现出买方市场的特点。保险与经纪公司对亚洲市场再保险买家有着怎样的预期?他们对了解当地市场的又有着怎样的渴求?如何实现个性化解决方案的灵活定制——这些都是当下最为重要的议题。

虽然近些年来,保险公司往往处于更为有利的议价地位,但是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仍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

尽管持续疲软的市场环境导致保险费率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但是保险公司一直在对自身资本管理战略进行修正;修正的结果往往是提高自留额、降低分保额。

保费增长放缓,收益增加

放眼全球,尽管近些年,再保险费率增速下滑。但是,整体而言,再保险保费仍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2013年,再保险保费收入微增1.3%,较2012年的2.6%有所减少;较2000至2013年间平均11.1%的增速则大幅下滑。

相比之下,再保险收益则维持平稳较快增长的状态。2013年,再保险综合成本率为91.4%,而2012年的这一数据为93.9%。究其原因,过去2年以来,巨灾损失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从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投资收益下滑所带来的压力。

尽管面临承压,再保险依旧不失为降低风险的一把利刃。再保险在帮助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更是一个得力的知识库,推动着业内的产品创新。

与此同时,无论是通过并购所带来的协合作用,还是出于监管方面的要求;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较以往要更为雄厚。这给再保商所传递出来的积极效应是更为全面和巧妙地使用再保险——不仅仅是扩充承保能力——而是要求更为深入地了解当地市场,灵活地为客户度身制定解决方案等等。

深入了解亚洲市场风险

整体而言,随着亚洲市场风险版图的迅速演变,保险商对深入了解当地市场有着非常迫切的渴求。

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承保官艾德里安·斯威尼(Adrian Sweeney)表示,除了稳定性因素,他还非常重视那些能够密切关注风险的再保商。

斯威尼说道:“我们同样需要再保商对亚洲当地错综复杂的保险市场和风险版图有着深入地了解——这一点至关重要!”

此外,斯威尼还补充道,满足客户需求、制定解决方案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再保商必须采取的重要价值主张。

“我们的合作伙伴往往能够高效决策、灵活应变、协助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让我们分布在各个市场的客户受益。”

巨灾解决方案

对于安盛保险亚洲区首席技术官(一般保险)克劳德·施恩(Claude Seigne)而言,最大的需求则有关亚洲的巨灾风险敞口。施恩认为,迄今为止,再保公司表现得力。

“在谈到新问题或是新风险时,绝大部分财险再保商在提供解决方案方面已经表现得相当积极主动。除了一般的再保险服务外,我们尤其感谢再保商在巨灾风险图编制方面所提供的帮助。”

施恩指出,亚洲已经开始实施保险监管新规。随着新规的逐步落实,险企资金实力将更为雄厚,整个行业的财务状况也会有所提升——这对于在亚洲多地开展业务的安盛保险而言是加分。

但是,不管当地监管环境如何演变,对于安盛保险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商(按净保费排名)而言,在制定分保战略方面,与往常无异,依旧非常繁忙。

施恩指出:“安盛集团上下皆已落实偿付能力管理、风险管理及客户保护战略。谈到分保战略,考虑到公司在亚洲地区业务的快速增长及公司自身的风险选择,我们会继续把更多的风险停留在区域层面”

数据与创新

寿险方面,安盛保险亚洲区首席风险官尼古拉斯·法拉奇(Nicolas Fauvarque)表示,在满足客户各种复杂要求方面,再保商的价值不容小窥。

“我们认为再保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即是在客户需求、客户数据及产品创新所具备的本地经验和知识——有助于我们与时俱进、保持领先地位。”

由于看到了当地医疗保险产品的快速增长,法拉奇表示期望再保商们能够协助改善医疗保险数据的详尽度问题。

“亚洲市场最为普遍的问题是缺乏有关疾病发生率和定价的数据及相关经验。由于医疗保险这个模块增长颇为迅猛,因此,在依据病种理赔追踪方面缺乏详尽数据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监管推升需求

维诺德还补充道,监管变革可能会促成亚洲各个市场保险商对分保的需求。

首先,未来1-2年内,亚洲一些市场可能会面临放松费率监管的问题。对此,再保公司可以为分保人提供帮助。

其次,很多市场针对偿付能力的讨论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很多保险公司为了减少资金负担,往往会转向结构化分保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不同国家正在推行的偿付能力要求会对保险商的思维产生影响,保险公司正在对各资本缓减方案进行评估。”

维诺德补充道:“就当地监管者而言,执行偿付能力最低资本金要求将会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此,无论以何种方式,新规将迫使保险商做出决策。”

理赔尚存改善空间

快速理赔能力是保险市场一个关键的考量因素。新加坡与亚洲临时分保公司(Singapore and Asian Facultative Reinsurance)负责人奈杰尔·克罗斯(Nigel Cross)表示,亚洲分保人理应期望“从临时再保商处获得更为快速、高效的理赔服务。”

克罗斯说道:“整体而言,亚洲地区保费支付情况在过去15年内得到了持续改善。曾经,亚洲地区在临时保费支付问题上一直声誉不佳,这个问题在21世纪初期市场萧条时大体上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在再保商向分保人支付索赔款项这一问题上,再保商却无法同样做到底气十足。

“再保商们在理赔协议(并非实际赔偿)签署问题上往往行动迟缓。究其原因,部分再保商要么期望按部就班地核定保险理赔,要么就是彼此意见不一。”

克罗斯补充道,通过采取透明的方式;快速提供所有索赔数据和相关信息,分保人可以在上述过程中对再保商予以协助。再者,分保人可以协助签署一份预先的理赔处理协议。协议中订明所有交易各方的责任。

“事实上,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如今的分保人与再保经纪商在考虑选择临时分保商时往往面临着更多的选择。他们对再保商迅速且自愿理赔存有预期。”

“因此,那些不愿遵循分保人这种预期的再保商很可能会由于某次糟糕的索赔给付经历,亦或是理赔声誉不佳而错失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