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督导先行 培训跟进 宣传造势

河南商车改革平稳推进

发布时间:2015-12-14 08:30:15    作者:杨晶晶 王彤    来源:

□杨晶晶 记者 王彤

河南是保监会确定的商业车险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日前,河南保监局联合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河南省商业车险改革新闻发布会”。借助新闻媒体,将商业车险改革的必要性、改革亮点及对社会的积极影响全面准确地向保险消费者进行传递。《中国保险报》、河南电视台等24家媒体和30多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参加。河南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孔德立、办公室主任杨济时,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周曙光解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悉,河南各家财险公司将于2015年12月18日24时起实施新旧系统和产品的切换工作,自2016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旧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河南汽车保有量和投保率的快速提升,机动车辆保险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2014年,河南全省商业车险(不含交强险)保费收入达159.16亿元,承保汽车344.35万辆,提供风险保障1.71万亿元。商业车险改革既是保险行业的重大举措,也是关乎民生、影响社会和谐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2015年10月份以来,河南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和各家财险公司密切配合,积极行动,确保商业车改在河南平稳推进。

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力度。河南保监局积极主动向河南省政府沟通汇报商业车改有关事项,并在舆论引导及突发事件处理方面争取相应支持。

同时,要求各地市保险行业协会做好与当地政府的汇报沟通工作,争取政策支持。

制定方案,全面部署。河南保险业制定了商业车改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及配套政策,细化工作职责,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领导小组,河南保监局局长李翰辉担任组长。

2015年11月5日召开河南商业车险改革启动大会,河南各财产险公司及省、市行业协会、中介协会等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确保行业内统一认识,促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落地。

丰富宣传形式,确保宣传效果。河南保监局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印制了《河南省商业车险改革文件汇编》《河南省商业车险改革之百问百答》《商业车险改革常见问题应答》等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6000余份,向各公司发放,提供统一宣传口径。

同时,鼓励各产险公司通过传统媒体、微信、APP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使广大消费者理解和支持商业车险改革,更好地享受改革带来的福利。12月4日,河南保监局产险处负责人做客河南卫视“新闻60分”访谈栏目,就车险改革群众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

强化培训,提高行业认识。在中保协及省行业协会的配合下,河南保监局先后两次组织行业集中培训,邀请保监会有关领导及总公司高管现场授课,培训各级管理人员680人次,内容涵盖监管政策、保险产品和费率、承保和理赔实务等多方面,提高行业人员政策理解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同时,督导各公司开展培训,通过下发文件、会议要求、现场督导及组织测试等多种形式,督促各产险公司做好各项培训工作。截至12月1日,各家公司累计培训21.74万人次。

实地督导,夯实基础。在推行商业车改的前期,河南保监局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摸底工作。

首先规范竞争行为。针对目前车险市场礼品赠送等非理性竞争的问题,对反映较集中的公司进行约见谈话,加强窗口指导,督导公司理性发展,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其次开展实地督导。制定《督导工作方案》,对份额占比较大的公司及未参加第一批改革的公司进行重点督导。

最后做好验收准备。制定《商业车险新产品现场验收工作方案》,成立验收工作组,细化标准,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

强化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河南保监局将密切关注并跟踪分析市场情况,加强非现场监管,对于保险公司在商业车险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经营及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近日,中国保监会商车改革督导组来河南调研,对河南保监局推动商业车险改革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保监会财产监管部副主任何浩表示:“河南局重视培训,组织行业集中培训和公司自身培训相结合。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到各财险公司宣讲督导,措施得力。宣传工作做到了全媒体全覆盖,形式多样,效果良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