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巴黎气候大会: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2℃之内

发布时间:2015-12-14 14:43:02    作者:    来源:荆楚网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报道巴黎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7点半,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两点半,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敲响手中代表环保的绿色小锤。

这标志着经过将近13天不分日夜的艰苦谈判,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保“安全线”

气温升高控制在2℃之内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艰苦谈判

千余有争议内容减少到0

此次气候大会如此受关注,一大原因是6年前哥本哈根会议未能就2012年后的全球减排安排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而此次巴黎气候大会的焦点在于能否达成“全球减排新协议”。值得一提的是,约15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的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也使得其备受全球瞩目。

法比尤斯10日向各方提供了《巴黎协定》的第二版主席案文。这份草案共27页,上面用方括号标注出了有争议的内容。当巴黎气候大会刚开始的时候,一共有1609个方括号,而当天括号的数量,也就是有争议的内容,已经减少到了30个左右。12日下午,与法比尤斯之前提供的两版案文不同,这份“最终案文”中已没有任何表示各方分歧的括号和不同选项。

“钱”景广阔

新能源受资本市场青睐

不少环保组织、科研人员和政商界人士认为,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将推动世界转向更为清洁的新能源。

路透社报道,实现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变所需资金数以万亿美元计,包括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对新能源的补贴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鼓励资本市场为此大胆行动起来。他说:“资本市场将成为这一转变的主要推动力。”

就在上周,全球26家公共和私营金融机构、部分股票交易机构已经聚首,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相关议题。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些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超过11万亿美元。

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说:“从现在开始,精明投资者的资金将不再流向化石能源,而是更为清洁的能源、更为智能的城市,以及更为可持续的土地利用。”

中方声音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呼吁各方积极落实巴黎会议成果,并强调中方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继续兑现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一直积极推动巴黎谈判取得成功。习近平主席就此多次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并出席巴黎大会开幕式,系统阐述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为谈判提供了重要政治指导。中方团队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谈判,为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负责任的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