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风口起 BAT铤而走“险”

发布时间:2015-12-23 09:59:14    作者:    来源:新京报

2015年,不少保险业界专家称其为“互联网保险元年”,这一年,易安保险、安心保险与泰康在线三位小伙伴同时取得“准生证”,互联网保险领域再添新成员。

随着百度宣布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BAT”三巨头在金融行业的另一领域再次聚首。同时,保险业务成为京东金融布局的第六大板块,同在这一年,有超过100家围绕互联网保险开展业务的创业公司在悄悄改变着整个行业。

日子依旧过得滋润的传统险企们,也开始饱中思进,以开怀的姿态拥抱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将会有更多的力量“试水”互联网保险。

【扩军】

互联网保险公司再添新成员

2013年,众安保险获批筹建,由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共同发起设立,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有了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联手的名人效应,自批复筹建以来,众安保险的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就在今年6月,众安保险首轮增资扩股方案获保监会批准,仅成立一年多的众安保险,增资后的市值接近500亿元。

也在今年6月,保监会接连批准筹建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独此一家”的局面开始被打破。公开资料显示,易安保险、安心保险均由互联网科技企业参与发起设立,而泰康在线的东家则是国内老牌险企泰康人寿,三家新公司的注册资金均为10亿元。

在互联网领域,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优势效益得到了立竿见影般的显现。今年“双十一”期间,众安保险与蘑菇街合作推出的信用保险产品“买呗”为场景里的“剁手族”提供了消费额度,并与阿里云合作推出云计算保险。而根据众安保险发布的“双十一”成绩单,当天众安保险的保单超过2亿元,保费收入超过1.28亿元。去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5亿元和1亿元。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2015年将是互联网保险元年”。而在群雄逐鹿的背后,互联网保险的红利已经初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从32亿元猛增至858.9亿元,增幅超过26倍。

“互联网保险要坚持服务于互联网生态的定位,这是原点。”众安保险CEO陈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转型】

传统险企“主动出击”

在喜人的增速面前,传统的保险企业也开始主动出击。一家上市险企的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许多公司都成立了互联网保险部门或电商平台,各种迎合互联网用户的移动APP也不断推陈出新。而背靠泰康人寿的泰康在线财险已于11月中旬正式开业,成为唯一由传统保险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据了解,管理总部设在香港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也被曝出与浙江省政府的合作计划,将设立太平科技财险公司,开发互联网专营车险、非车险产品,承保、理赔均在线上实现。

中保协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上半年,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经营主体已经达到了96家。

不过,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各路资本涌入保险行业,也相继成立了一些互联网保险公司,但因为保险行业也有一定的门槛,传统险企的优势地位很难撼动。“目前传统险企也在加快互联网化,更多是在守住优势的情况下,把用户体验做好,同时通过这一渠道增加保费收入。”丁文韬补充说。

陈劲也表示,传统成熟的金融体系服务于传统经济业态,其架构、理念、人员都会围绕于这一定位,如果想转型存在一定困难。

【布局】

百度入局,BAT聚首保险业

迈入年底,互联网保险行业最为轰动的事件莫过于百度的入局。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宣布将联合发起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随着百度的入局,互联网三巨头BAT在金融领域再度聚首。

据介绍,“百安保险”可通过百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准确了解用户需求,并进行精确的用户画像。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互联网+保险”不只是通过互联网卖保险,更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保险服务覆盖到互联网场景中。

率先入局的阿里巴巴与腾讯继联合发起成立众安保险之后,也在谋划着寿险业务。2015年6月,蚂蚁金服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人寿,10月份又宣布以增资扩股方式控股台湾国泰金控在沪全资子公司国泰产险。而在9月份,有媒体报道称,腾讯也与中信国安密筹成立和泰人寿。

零壹研究院研究员奚玉丽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腾讯和阿里两家公司都在布局寿险牌照,在未获牌照之前,阿里已经通过互助保险社区“蚂蚁互保”率先布局寿险业务,而腾讯在互联网保险上的布局相对缓慢。

“百度的入局对阿里和腾讯没有太大影响,预计其业务将会聚焦在场景化保险创新上。”奚玉丽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百度可能会借助大量场景和数据以财产险率先真正踏入互联网保险领域。

■ 分析

更多中小险企将加入“战局”

事实上,在BAT与互联网保险公司、传统险企纠缠不清之时,更多的电商力量也在加入其中。今年5月,京东金融宣布正式进军保险行业,并将保险业务定位为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之后京东金融体系的第六大板块。包括携程在内的旅游电商,也相继发力意外险。

同样,逐渐开放的市场吸引着创业者的目光。曲速资本近期发布的《2015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其所了解的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已经超过100家,其中大部分都是今年刚成立。

“出于资金与资源有限的考虑,这些创业公司不能像互联网巨头那样高举高打直接成立保险公司,他们更多的是切入传统保险产业链里边的某一环节,从而希望提升保险产业链的信息化和效率”,曲速资本创始人杨轩表示。

在投资者看来,互联网保险虽开局不久,却是一副“群雄乱战”的模样。而相较于第三方支付、P2P等领域,起步较晚的互联网保险,或许是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后来者面前的一块大蛋糕。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保险领域并没有成型的模式,但背后可期的巨大利润便是群雄乱战的动因所在。而对于2016年互联网保险领域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丁文韬表示,“会有更多的力量进行试水”。

北京保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占波认为,除了眼前的巨额利润,群雄群战也基于看好互联网保险很强的增长性,因为未来可期待的盈利空间巨大。

“2016年,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可能会更快地进行尝试,具体表现如成立独立的互联网保险部门等。”据赵占波介绍,相较于大型的保险企业,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在营销队伍等方面的负担较小,转型更加容易。他还认为,明年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着手构建自己的“粉丝群”,往社群营销上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