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洪:发展多层次社保 助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5-12-28 07:47:02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26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课题成果正式在京发布。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发布会时说,完善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帮助国民合理规划当期消费和长期储蓄、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消除本息的后顾之忧、促进经济的转型和增长。因此,应当加强政策引导和制度顶层设计,鼓励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尽快发展,对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形成有利的补充。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来,中国经济告别了过去30年来的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并未完成消除,其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从东亚邻国日本和欧洲老牌福利国家的发展教训来看,老龄化问题均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掣肘。政府财政的长期负担如不能及早应对,将阻碍经济的持续发展,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

黄洪认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但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独大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第一支柱日渐不堪重负,替代率水平逐年下降,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发展还相对滞后,因而急需进行调整改革。大力发展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共担养老责任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既是经济增速换挡之后、财政收入压力加大之下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持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塑造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必由之路。

黄洪说,近年来,通过商业保险机构直接提供和大力参与,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金管理和养老金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日益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风险保障手段,以缓解过度的预防性储蓄,从而促进经济由资源消耗型增长转向以消费为基础的增长;可以利用其长期负债获得的资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投资,以缓解金融结构失衡,从而促进经济由信贷支撑型的投资方式转向多样化融资的投资方式;可以发挥产品和专业优势,建设和完善由依靠基本养老保险为主转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共同支撑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对商业养老保险服务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服务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发展,以及如何促进研究成果的完善和落实,黄洪提出3点建议:

第一,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从西方国家经验看,长痛不如短痛,应该尽早建立分担合理的、可持续的、长期精算平衡的、市场化的养老保障体系,等到制度难以维持时再进行改革将是十分痛苦的,政策选择也会十分有限。在面对老龄化问题时,英国、美国、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国家率先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革,税收优惠力度大,制度设计灵活多样,积累资产规模大,有效分担了养老压力,减轻了国家负担,后续改革相对容易,制度运行也会相对稳定。而一些欧洲大陆国家改革相对滞后,逐步面临不改革制度破产、搞改革国家破产的局面,希腊就是典型的例子。希腊这个国家原来养老替代率最高是92%,生活在希腊的人老了以后幸福指数非常高,但是国家现在却面临着破产的风险。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总体仍处于人口红利期,当前是进行养老保障改革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唯一的窗口期。我们必须吸取西方国家的教训,及早准备,切实把商业养老保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加强政策引导和制度顶层设计。

第二,选择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方式。从西方各国来看,养老保障制度设计的差异非常大,是各国根据自身的政治制度、历史沿革、社会经济、社会方式、文化传统等因素,由各派政治力量不断博弈和推动逐渐形成的,并不存在完美无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养老保障制度设计,没有必要迷信少数发达国家的制度,对其发展路径亦步亦趋。而是应该在学习西方普遍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发展战略和发展道路。从现实看,我国是储蓄率较高的国家,居民人均储蓄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上,在各种储蓄原因的调查中,养老医疗和子女教育是老百姓重要的考虑因素,然而这种依靠自我储蓄进行养老积累的方式比较脆弱,个人投资理念不成熟,投资能力参差不齐,抗周期能力差,对进入老年后的养老需求预估不足,难以为老年生活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因此,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改变目前自主养老储蓄为主的模式,改为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专业机构管理养老,使商业养老保险成为老年人体面生活的压舱石,有效防止老年致贫。为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政策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为出发点,明确商业养老保险应有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路径。

第三,制定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需要明确3个原则:一是坚持政策引导,要完善财税、监管等支持政策,在商业养老保险购买、投资、积累、领取等各个阶段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二是坚持市场化方向,创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有序、有效的市场竞争,使商业养老保险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注重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专业优势,创新和扩大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丰富商业养老保险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指导单位为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主办单位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和中国保险学会养老金分会。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参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