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津商业车险改革签出首批保单

发布时间:2015-12-28 08:15:0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全国第二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天津于12月25日晚启动商业车险新费率系统上线工作。26日,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大地保险等17家公司均成功上线,全部实现系统平稳对接,商业车险新费率系统自此正式进入天津市场。现场督导的天津保监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使车险费率和风险更加匹配,将全面提升天津消费者的保障程度。

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当晚签出的首单客户孟先生凭借前两年良好的驾驶记录,享受到了高达5折的基本保费折扣,在承保险种一致的情况下,保费由2015年的 2153.06元降至1637.62元,节省515.44元。据统计,截至26日24时,天津地区商业车险新费率系统已经签出876笔保单,保费金额 272.53万元,较之以往旧产品,每单平均优惠近371元。在新的费率计算方式下,大多数车主的保费实现了下降。

“天津车险消费者的保障程度并不高,这突出体现在商业三责险上。”上述天津保监局负责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坦言。从投保率看,天津车主购买商业三责险的约占七成,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八九成的覆盖率相比,还有一定空间;从责任限额看,2014年,天津商业三责险的平均保额为35万元,与全国平均水平48 万元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此次改革丰富了商业三责险的产品种类,优化了费率层次,特别是高限额产品性价比较高,极大提升了三责险的保障程度。此外,将家庭成员的人身伤亡纳入承保范围等变化,也使得三责险条款更加科学和人性化。这样的变化,为天津车主提供了更多物美价廉的选择,将促进保险公司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相比第一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第二批试点地区不仅有充足的时间,还能充分学习借鉴。天津保监局产险处负责人介绍,天津自今年11月开始,全面启动了商车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工作包括: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部署,明确有关要求;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商车改革的目的和主要内容,积极争取支持;深入分析天津市场的特点、改革的影响和注意事项,组织部署全行业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家保险公司在准备过程中也受益于第一批试点地区的经验。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几个月来,该公司通过高频次的定期例会,与平安产险总公司和第一批试点地区的机构交流学习,在公司内部进行多维度、全方面的研讨,顺利完成了制度建设、系统测试、全员培训及单证迭代等各项准备工作。

为了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天津保监局将按照中国保监会的统一部署,通过开展商业车险费率回溯分析、加强非现场指标监测、完善理赔服务评价指标、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等方式,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促进天津车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