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永:2015年中国再夺全球IPO市场冠军 筹资60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5-12-29 08:50:41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袁婉珺

安永中国12月18日发布的《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5年回顾及2016年展望》。报告统计显示,虽然2015年全球市场呈现高波动性和多层分化走势,但中国再次成为全球IPO主要来源国冠军,全年共有372宗IPO交易,共筹资603亿美元。A股市场2015年则犹如“坐过山车”,在伴随一系列“新政”落地后,最终仍以“丰收大年”收官。香港市场更是刷新了历史记录,2015年创下新股上市宗数历史新高,集资额五年来新高。

A股市场:悬崖前逆转,未改“长牛”格局

2015 年上半年,伴随上市审核提速以及强劲的资本市场带动上市活动,推动深交所上市宗数全球第一,上交所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二。7月初,因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国证监会再度暂停IPO,并推出一系列维稳措施。11月市场企稳,证监会宣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并重启新股发行。

安永审计合伙人张宁宁表示:“本轮IPO重启后,A股市场已经重回市场化改革轨道,资本市场继续发挥其融资及推动新兴企业发展的功能。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逐步实现向注册制的平稳过渡。”

根据安永报告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有219宗IPO交易,共筹资人民币1,586亿元,与2014年比较,IPO宗数和筹资额分别上升了75% 及102%。行业方面,按A股上市IPO宗数计算,工业及科技、传媒和电信这两个行业最为活跃,分别位列新股上市第一和第二位,占IPO宗数的34%及 20%,其主要得益于政府对“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的重视。按筹资额计算,由大型券商带动,金融行业位列新股筹资额首位,以447亿元人民币占IPO筹资总额的28%。

张宁宁还表示:“虽然经历了7、8月份的波动,但A股新股的回报仍然全球领先,2015年A股新股回报率平均数为473%(以发行价和上周四收市价计算)。IPO重启后,新股首日回报都达到44%,保持了暂停前的势头,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并未受到影响。”

香港IPO市场表现强劲 台湾市场利好不断

2015年香港IPO市场表现夺目,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筹资额为近五年来最高。香港市场共有121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2,614亿港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IPO宗数上升11%,筹资额上升12%。以上成绩令香港交易所再次成为全球“筹资王”。

安永华北地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明益表示:“2015年香港市场的出众表现与中国大陆大型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今年香港前十大IPO中,非商业银行类金融机构更占据半壁江山,筹资额占其前十大IPO筹资额逾六成。随着大型商业银行上市高峰之后,本轮金融行业上市主要由券商、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为主,赴港上市的金融公司趋于多元化。”

与此同时,2015年香港创业板的新上市公司数量更大幅增长,创业板共有34宗IPO,筹资额为2.74亿港元,上市宗数创2003年以来最佳,筹资额与2014年相比增长27%。而创业板公司转主板宗数达14宗,是继2008年转板要求被简化后的最高峰。转主板公司行业前三位为科技、传媒和电信及零售、消费品和健康。

台湾2015上市市场同样表现出众,上市宗数与去年比较增加17%,筹资额与去年比较增加44%。共有20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有8家为F股公司,筹资金额新台币76.1亿元。

而在台湾上市市场,生物医疗和科技业筹资额占多数。

“新政”将为2016资本市场注入活力源泉

张明益表示:“2016年,注册制的继续推进、完善多层次体系和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将为大中华区IPO市场掀开新的篇章。目前,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但估计放开的节奏将循序渐进,因此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注册制实施将对A股产生全面影响,包括退市制度更为严格、新股发行效率将提高、中介机构将责任强化等等。”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小企业仍是2016上市的主力军,工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占据A股新股排队宗数的前两位,零售和消费品及健康行业分列第四和第五位。2016年金融行业排队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预计筹资额将占不小比重,其中已有多家城商行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中。

香港方面,目前已向联交所递表并公开上市申请文件的发行人有46家,这些发行人来自金融、科技、传媒和电信、零售及消费品及建筑等行业,随后增加的企业亦会以这些行业为主。估计全年不乏有国内金融“巨无霸”及数家大型企业,或也会有“独角兽”陆续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