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保险业并购再度进入活跃期

发布时间:2016-01-06 08:00:36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在市场经济之下,合并和收购活动时有发生。瑞士再保险最新研究表明,全球保险业并购再度进入活跃期,并购重心已开始由美欧向亚太和拉美地区转移。

在过去25年里,保险业出现过两次并购活动高峰期,第一次在1990年后期,第二次在2000年中后期,即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据了解,在过去25年里,保险业并购活动一直受到行业结构性转变与周期性经济因素的共同影响。如1990年后期并购潮发生的背景是,市场监管条件的放松和自由化推动了价格和产品竞争。

据介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保险业总体并购数量一直远低于危机之前水平。目前,并购活动正在复苏。2014年下半年并购交易总量从上半年的295宗增加到359宗,其中包括一些大宗交易,如英国寿险公司英杰华收购Friends Life。一项全球性调查显示,近2/3的高管预计2015年总交易量会进一步增加,其中40%计划积极寻求收购机会。

对于不断复苏的并购活动,瑞士再保险研究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和北美洲金融机构财务困境和加强资产负债表的必要性使各个公司进行策略性资产剥离交易。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寿险公司,如永明人寿、宏利金融、英杰华、忠利集团等纷纷剥离业务。

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全球性保险公司也进一步提升了资产管理业务,通过收购退休计划业务来实现收入的多元化。

事实上,中国已频频有保险机构走出海外发起大型并购案。例如,安邦保险于2014年10月13日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2015年2月17日,安邦保险以约121.5亿元的价格,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市值达8845.4亿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荷兰保险市场;2015年6月安邦保险公司在韩国获准收购东洋生命保险公司63%股份,这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韩国保险市场。

虽然安邦走出国门发起海外并购算得上创下了多项纪录,但此类并购正在国外不断上演。安邦保险曾明确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保险企业,通过收购合作,搭建全球保险服务网络,以实现全球客户服务的战略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