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八成续保车主降费

发布时间:2016-01-08 09:37:02    作者: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6月1日,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6个地区开始试水商业车险改革。改革究竟为车主的钱包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个问题,《中国保险报》记者走访了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

2015年1-11月,黑龙江商业车险签单数量同比增长22.85%;签单保费同比增长11.83%,保障程度大幅提高的同时,保费增速明显低于签单数量增速,单均保费下降明显。试点初期至11月末,受上年出险情况及各项调整系数影响,80%的续保车主保费支出较上年有所下降,保费支出增加的保单占比仅为20%。改革使商业车险费率“奖优罚劣”作用充分发挥,多数驾驶习惯良好的车主保费支出下降明显,通过改革直接受益。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琦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据了解,此次商业车险改革在保费计算方式上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也是众多车主最关心的问题。价格厘定更趋合理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一是保险的浮动与以往年度车辆出险次数挂钩,车主缴纳的保费与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相匹配,取消以往7折的限制,3年不出险的车主优惠幅度可低于5折;二是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在发生全部损失时,按照保险金额为基准计算赔付;三是车型对保费计算存在影响。先向各位介绍一个名词,汽车零整比,是指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于2014年4月、10月发布的两批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显示,八成车型零整比逾300%,个别车型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零整比”是衡量汽车维修经济性的重要指标之一,相同价格区间车型,零整比不同,维修价格必然存在差异。因此,考虑零整比等因素,引入车型系数,使得车险保费计算更趋于公平合理。

从2016年1月1日起,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从已有的6个试点地区扩大到18个试点地区,越来越多的车主将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及其对驾驶习惯、消费习惯、理赔习惯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从中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