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迈出3.0时代第一步

平安产险推移动互联车生活

发布时间:2016-01-11 08:45:3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2016新年伊始,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宣布“全面开启平安3.0时代”。1月7日,中国平安在京举行“移动互联车生活”中国首届车主生态峰会,并联合旗下平安产险启动了首个专为车主定制的节日——平安车主节。峰会上,平安产险展示出构建移动互联车生活的3.0版最新服务——平安好车主APP 3.0版和车险口袋理赔服务。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互联网金融3.0时代,互联网对险企的改变分为“改善客户服务、改变定价模型以及去中介化”三个阶段,险企未来具有较大的改变空间。聚焦到车险,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向移动端迁徙,且汽车应用越来越普及,但车险作为较标准化产品,网销、移动销售的占比仍然较低,网络车险、移动车险潜力巨大;同时,我国汽车行业较为分散,让客户用最少的精力完成投保、理赔、服务,就需要建立更加开放的个人车主生态体系。

“平安是国内车险行业的领头羊,同时也是‘互联网+’的积极践行者。”在谈及双方合作时,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表示,移动互联时代需要平安这样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建立开放式生态平台,为车主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服务。

谈到最新升级的3.0版,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解释说,经历了“传统渠道、产品导向”的1.0时代和“渠道改革、科技驱动”的2.0时代,平安产险在集团“综合金融+”和“互联网+”的综合指引下,通过科技和互联网开启开放、合作、共享的3.0时代,未来将不再局限于内部的资源整合,而是将“互联网+车生活”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携手集团内外部合作伙伴,共同利用新科技,打造更加强大的、开放式互联网车生活平台。

据介绍,平安产险的3.0时代是希望让客户用最简单的方式,解决最迫切的需求,也就是让客户用最少的精力实现投保-理赔-服务。“这意味着我们不仅仅要改造自身的业务流程,更需要面向广大个人用户,以‘优惠、省心’建设更加开放的个人车主生态服务体系。此次车主节,是平安产险从传统险企向互联网保险平台转型的重要一步。”孙建平希望,能够持续打造属于全国车主的车主节,让更多车主参与并获得专属的用车优惠和便捷的消费体验。同时,他也希望与主机厂、经销商、修理厂等产业链的更多合作者携手,通过车主节这样一个开放式平台,为行业带来更多变革的可能,为车主带来更多领域服务体验的提升。

具体来讲,好车主App是为车主提供开放车生活的重要平台。好车主APP 3.0版上线,涵盖“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致力解决用户在投保、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多项痛点,为更多车主提供一站式用车生活消费服务。

曾任职腾讯、华为、阿里的李林斐,现在是平安产险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他告诉记者,车保险方面,车主使用好车主APP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在线自助投保,已投保客户还可实现一键续保;未来好车主APP将创新推出“平安行”和“绿色出行”,结合传统的车辆参数,通过记录行驶里程和驾驶行为对客户行为特征进行评估,最终实现一人一车一价的UBI产品落地,并鼓励车主安全驾驶。车服务方面,好车主平台已聚合2.5万家核心合作4S店及修理厂,覆盖所有一二线城市和 80%以上的乡镇,未来可支持车主实时咨询各种用车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违章查询模块则已支持280多个城市,最快可实现24小时内完成违章代办。

此次平安推出的车险口袋理赔,目标是让一个完全不懂理赔的“小白”在不求助任何人的情况下完成单方小额事故理赔。具体来讲,自2016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平安车主出现单方小额事故后,不用再打电话报案,不用现场等查勘人员到场,不用向交警报案,不用填表格,不用跑门店排队交任何材料,只需通过好车主APP或平安产险官微移动平台完成“点选出险经过-拍照-选择修理厂”三个步骤,就能搞定复杂的车险理赔。

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朱友刚透露,口袋理赔能够最终实现,离不开后台运营系统的支持。平安产险“新高铁”后台系统基础数据库,已覆盖222个汽车品牌、 52519个车型、2.3万家4S店,通过OCR、智能定损平台、超级网银等等技术应用,自动识别客户信息、自动审核、自动理算、自动支付,最终实现现场出赔付金额、客户确定后马上到账的体验。据介绍,平安产险2015年共处理车险赔案近1500万件,超过50%的案件从报案到支付仅需半天。

孙建平表示,平安产险不断推进从“以我为主”的产品模式到“客户需求”体验模式的转变,“口袋理赔由客户参与设计,做出来给客户看是否符合其需要,然后按客户建议进行修改,如此反复直到产品上线,连‘平安车险口袋理赔’这个名字也是来自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