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借政府大平台 辽宁农险再蜕变

发布时间:2016-01-14 07:43:5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黄明明

“新国十条”实施一年多以来,辽宁农业保险再次“蜕变”。

“应该看到,这种蜕变体现了‘新国十条’给农业保险带来的红利。”辽宁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翠表示。“新国十条”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

这种蜕变,体现在连续两年来辽宁保险业应对特大旱灾的战果中;同时,也是辽宁省政府对农业保险一直青睐有加的外在体现。

近年来,辽宁保监局重视发挥政府大平台的政策引导作用,站在“三农”工作的大局推动农业保险平稳健康发展,在完善机制、强化服务、规范运行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大旱两年 赔付25亿

2014年,辽宁遭遇63年一遇特大旱灾,辽宁保险业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为118.7万户受灾农户支付保险赔款9.3亿元,政府满意、农户认可,也受到了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始料未及的是,在2015年,旱灾的攻势显得更为强烈。与2014年相比,2015年的旱灾没有席卷辽宁13个地市,而是主要集中对辽西等干旱缺水地区造成了重创,在朝阳、锦州等6个地区,大约有1598.93万亩玉米受灾,占总受灾面积的86%。

灾情重于2014年,而赔付也远远高于2014年的总赔付额,达到15.03亿元。根据辽宁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刘杰分析,赔款的高涨,一方面是因为受灾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是辽宁农业保险在2015年提升保障程度的直接体现。

2015年,辽宁种植业保险条款在保持费率不变的情况下,将原有旱灾、暴雨、洪水等附加险全部列入主险保险责任,取消绝对免赔,全损认定标准由损失率 90%调整为80%,玉米旱灾保额由200元提至280元。引入定额赔付,明确农作物不同损失率对应的最高赔偿金额,条款简单易懂,更容易被基层政府和广大农户接受。

受益于2014年旱灾理赔,在2015年的承保工作中,农民认识到了农业保险的好处,积极投保,农业保险扩面顺利进行。目前,辽宁种植业保险基本达到乡级全覆盖,绝大多数地区已实现村级全覆盖。2015年大田作物实现保费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35.9%;投保面积3555.6万亩,同比增长 10.9%;全省大田作物承保覆盖面已由2008年的2%提升至66.7%,朝阳、葫芦岛等地市超过90%以上。

2015年,各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约8.64亿元,由此为“三农”带来的风险保障达到106.09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近12.28倍。通过农险机制,提高了财政支农资金的公平性和针对性,使保障对象更为精确,有效解决了“撒胡椒面”和补贴补助不到位问题。

刘杰认为,做好农业保险,必须要坚持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从辽宁的实践来看,必须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保险业积极开拓”的模式,依托政府大平台,站在“三农”发展大视野上推动农险发展。

“防疫+保险”全面推开

养殖业保险对辽宁来说,并不是新鲜事物。辽宁在2007年曾经启动过养殖业保险,却因种种原因停办数年。随着近年来辽宁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政府和保险业都意识到重启养殖业保险的时机到了。

相比于种植业保险连年遭遇的大风大浪,辽宁的养殖业保险却是一马平川,在政府的扶持下迅速铺开,一种新型的“防疫+保险”的农险模式浮出水面。

2014年1月至6月,辽宁保监局辖区15个县或县级市开展了政策性养殖业保险试点工作。同年9月,也就是在“新国十条”推出一个月后,在系统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辽宁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在全省如期全面推开。而在2015年,这种保险模式进一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在这种“防疫+保险”的模式中,政府相关部门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辽宁省畜牧兽医局主任葛宝伟表示,省畜牧局牵头成立养殖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畜牧、财政、保险监管等部门主管领导及处室负责人组成。畜牧部门负责养殖业保险的推进、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有关补贴资金,保险监管部门负责对承保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鉴于当前全省县域保险机构人力配备普遍较为紧张,而畜牧部门在每个行政村均配备了村级防疫员的实际情况,研究建立了由承保机构委托基层防疫人员协助办理养殖业保险的工作模式。承保机构与各市、县畜牧部门逐级签订协议或合同,规定协办内容和工作职责。各市、县畜牧部门具体推进养殖业保险相关工作。

各承保机构与同级畜牧局在每期承保前召开工作启动会或动员会,下达投保任务、制定奖惩措施。同时,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对全县各个区域的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全体防疫员进行集中宣传培训,讲解有关政策和投保、理赔操作实务。组织村级防疫员深入本村各个养殖场、养殖户家中开展宣传及代收保费。

思路决定出路。在这种模式下,辽宁养殖业保险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11月,养殖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22亿元,赔款支出1.28亿元,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44.12亿元的风险保障。这其中,作为主要承保机构之一的辽宁人保财险,在2015年全年接报案6.59万件,估损金额6497万元。辽宁人保财险农险事业部总经理于波表示,农户对于防疫系统的认同度比较高,也利于承保、理赔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据介绍,出险时,承保机构查勘员、动监所监督员及村级防疫员三方面共同赶赴现场,共同核查出险标的、死亡性质、死亡数量,现场核定赔付标准并拍照取证。经各方现场签字确认后,将死亡牲畜装车运送到无害化处理罐完成入罐处置,或运送到指定的无害化处理厂完成移交过程。支付赔款时,将《投保动物无害化处理证明》作为必须条件,通过转账的方式将赔款直接支付到养殖户的银行卡内。

刘杰认为,借助现有的防疫体系来深入推广养殖业保险,把查勘定损与疫情诊断、处理相结合,把理赔与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相结合,把保险核查与防疫监督相结合,养殖业保险积极促进了防疫工作,有效提高了动物卫生防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而且及时消除了传染源,截断了病死猪非法流入市场的通道,保障了食肉安全。

“辽宁农险的实践证明,政府的理解和参与是谋划农险整体工作的前提,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是推动农险整体进程的动力。”辽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每年一号文件均对发展农险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领导每年都多次专题听取农险工作汇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逐步形成了具有辽宁特色的农险工作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