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环责险回护碧水蓝天

——2015年地方热点话题述评之一

发布时间:2016-01-14 08:37:40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黄明明

在2015年比较重要的电影作品中,《火星救援》无疑要算是其中一部。《火星救援》虽然剧情非常简单,但是引起的话题却是异常的丰富。比如科幻热、探险热、土豆热等等,但是在观影中,很多人面对火星荒凉的环境、破坏力巨大的风暴都产生了深深的敬畏,同时也和主角一样,对地球这种宜居环境更加珍惜,保护环境的意识再被提到一个高度。

相比火星,地球确实是宜居的。但是在2015年,雾霾的大肆出现,让人们苦不堪言。特别是去年入冬以来,雾霾以横扫之势侵略了近大半个中国,北上广深各大城市的PM2.5及可吸入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指数,更是多次爆表——雾霾压城的厚重感,至今仍然缭绕在人们的心头。

而雾霾之严重,却并非环境污染的唯一表现,包括意外事故造成的厂房失火、有毒液体泄漏等环境污染等事件,都必须引起人们对环境污染的重视。

这个时候,政府除了在治理方面下狠功夫之外,充分利用保险的工具来实现环境的保护,也逐步进入佳境。

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后,既可以分散企业的风险,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又可以及时援助受害者,维护受害者利益,政府也可以有效减少企业污染、政府埋单的现象。

根据环境保护部统计,2015年全国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企业名单包括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0家企业,涉及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电力、医药、印染等行业。本次公布的投保企业是目前已经投保环责险、具有环境风险保障,而且保险合同有效期在2015年10月31日及之后的企业。

地方政府重视,是环责险顺利开展的前提。广东环责险开展比较早,始于2012年6月。2015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的《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更是进一步明确广东省建立和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决心,提出鼓励和支持保险企业开发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总额1598万元,责任限额总额约8.6亿元。

为了推广环责险,不少地区也把宣传动员放在了前端。例如厦门保监局联合市环保局召开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座谈,邀请专家授课,就环境污染相关法律法规、保险服务、环境风险评估等与保险公司、有关环境风险企业进行交流,为企业环境安全管理、环境污染责任险投保答疑解惑。

一些配套举措的实施,也给环责险的进展保驾护航。比如江苏就把环责险推广情况纳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状”考评,还将投不投保当做企业信用评价的一项指标;安徽还专门出版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服务手册。

但是,在有些地区,环责险的推广也出现了一些阻力,虽然推广的力度大,但是买单的企业少。

“企业投保的意愿非常低,尽管我们对承保方案进行了修订,从2013年12月至2015年年底,试点两年,只有57%的投保企业购买了环责险,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企业续保。”江西省环保部门曾经对媒体表示。

政策不断推动,保险公司也在努力,环责险为何还举步维艰?有分析认为,最大的问题来自法律与政策的掣肘。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对环责险作出的规定是“鼓励”,而各界原来一直期望的强制保险没能入法。

这种情况,在2016年是否有望改善?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的决心。

今年河北两会上,生态环境治理也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水平。《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将在今年的两会上审议。河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代表刘志毅表示,正在修订中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出,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约谈当地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

类似的关注环境的提案还有很多。希望在2016年,环责险成为各地环保牌中的重要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