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心保险:互联网公司“空军”要落地

发布时间:2016-01-18 09:02:16    作者:秦嘉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秦嘉敏

1月16日,安心保险作为第三家获得保监会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记者就此对安心保险总裁钟诚进行了专访。他认为,互联网将重塑整个保险行业的业务流程。“安心保险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从营销、渠道、产品乃至运营的全业务链条的互联网化,做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中国保险报》:安心保险获得了保监会的开业许可并在1月16日正式开业,公司如何定位自己的市场位置,对目标客户群体画像是什么?

钟诚:我们主要瞄准两个市场。一是跟互联网交易相关的场景化的业务,这确实是一片蓝海。只有场景才能产生更多的潜在消费,把潜在的消费变现。同样,场景也会带动更多保险的需求。这是互联网保险公司很善于做或者应该做的一个方向。

二是传统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卖保险只是1.0版本。保险公司可以互联网这种形式,用云计算来做风险识别和风险选择。进而通过互联网对传统的保险流程进行再造,给客户带来更加好的使用体验。

互联网场景下的产品主要面向个人客户。传统业务互联化方面,最敏感的仍然是个人客户。同时我们希望延展至中小微企业。目前的财险产品实际上没有很好地覆盖这一群体,保险的功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希望借助新技术开发一些普惠的产品,通过专属的、特定的风险保障服务来开拓这一市场。

《中国保险报》:作为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在经营上与众安、泰康在线等相比有什么不同的思路?

钟诚:从组织架构来说,我们最大的不同是将要在线下设立的服务中心。现在行业里有个误区,好像互联网保险就应该轻资本、轻机构、轻人员。这点我不否认,但同时相当多的时候线上的销售需要线下服务来提供支撑。如果全流程都在线上,实际上也是对公司经营的一种限制。互联网公司必须要有服务的概念,“空军”要落地。

我们希望通过线下的服务中心客户体验做到极致,“让理赔重拾简单”。O2O的概念里最核心的不是线上的“O”。从技术角度上来说,线上的工作大家都会做。问题是怎么保证线下服务到位?如果靠线上贴钱来吸引流量,可能短时间有很多人过来。但是一旦你不贴钱,马上人就走完了。实际上是没有生命力的。

服务中心会根据客户的数量以及服务需求来划分。它要做的就是保证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服务质量不下降,保证服务标准不走形,保证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人去解决。公司对合作伙伴每次服务的评价、客户的评价以及投诉率等数据都会在系统中记录下来。系统会不断修正和判断合作伙伴的行为是否合理,从而持续地给客户带来方便、快捷的服务感知。

《中国保险报》:2015年8月安心保险联姻腾讯云,成为首家全业务部署在“云”上的保险公司。安心保险对于云计算的使用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钟诚:系统“上云”会让业务更有弹性。首先,业务刚刚开始的时候不用投入大量的机房、设备、软件、开发等等,部署在云上最有效率。其次,互联网业态本身对系统资源弹性的要求比较大。一些互联网业务可能在某一个时点流量尤其大。如果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建设是不经济的。

在运营中,安心保险更多采用了图像和视频来取代传统的文档数据。客户报案的时候只需要进行拍照上传,以及一些第三方数据的使用授权。借助腾讯云的“云安全”、“云处理”、信息识别等核心技术,安心保险将让理赔服务变得简单明了、随时可达。在后台,我们会运用大数据做一些模型分析,把“坏”的案例找出来,从而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

大家最担心的是数据安全。云服务本身部署了很强大的安全防护。我们在云上部署系统的同时,也会在自己的系统上面加一个“围栏”。即使外面被攻破了,我们里面还有个“小壳子”。安心保险也成为首个在开业验收时就将全部业务已经搭建在“云”上保险公司。

《中国保险报》:安心保险未来在市场中将采取怎样的经营策略?

钟诚:保险的本质是风险对接。我们希望做长久的业务,给客户提供很好的产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我们希望给大家普惠的费率、有竞争力的费率。未来我们会发布更多专属的产品。互联网产品最重要的是有场景平台做支撑,而不是在官网上卖出多少产品。尤其对于新公司,一定是跟场景密切结合的。保险产品万变不离其宗,都是通过几个基础产品衍生出来,只不过可能保障的风险更单一、时间更短,更符合场景需求。

在2016年,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的技术把线下的第三方服务商整合起来,让客户能够享受到全程的互联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