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旸:做好中小险企私募股权产品的提供商

——专访合源资本CEO、创始合伙人华旸

发布时间:2016-01-19 08:50:0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开栏的话

2015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阔步向前,创新发展。大资管时代全面竞争态势已成,保险资管不再满足保险资金“受托人”的单一身份,产品化、投行化多元发展趋势显现。近日,《中国保险报》联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共同打造专注于报道保险资产配置的名牌栏目——“携手IAMAC走进保险资管”。保险资管公司的高管们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形势?如何领导保险资管公司进行创新?如何规划保险资管公司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如何定位和突出自身的资管特色……在这个栏目中,您可以听到来自保险资管行业最前沿的声音。

记者 张伟楠

2014年12月31日,中国保监会批准,保险业首家私募股权基金呱呱坠地。作为保险业第一个吃私募这只“螃蟹”的机构,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源资本”)的诞生得益于“新国十条”春风的吹拂,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大势。

近日,《中国保险报》就合源资本2015年的成绩、2016年的发展方向以及保险私募基金的市场情况等问题,专访了合源资本CEO、创始合伙人华旸。

《中国保险报》:合源资本是保险业首家私募基金,成立过程是怎样的?公司定位是什么?

华旸:2014年8月“新国十条”出台,明确提出“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在国务院政策的指引下,保监会批准了合源资本的设立。因为合源资本的定位是“立足中小保险公司,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服务中小微企业”,因此,第一只基金是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以下简称“融微基金”)。也正因为这个定位,合源资本的股东显现出多元化特点。

除了光大永明资管公司出资30%、合源资本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外,还有5家保险公司各出资10%。他们是东吴人寿、泰山财险、长安责任、安华农险和昆仑健康。

2015年3月拿到工商注册执照正式开业以后,合源资本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双备案。

《中国保险报》:自2014年12月31日获批,2015年3月正式开展业务至今,合源资本设立了几只基金?基金的募集和投放情况如何?

华旸:首只基金是和公司一起备案获批的。融微基金首期规模为5.51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于健康医疗、互联网信息、文化传媒、高端制造、消费升级、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股权,利用新三板市场作为主要退出渠道。

帮助中小保险公司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扶持中小微企业,这是基金设立的初衷。在这5.51亿元中,100万元是合源资本GP(一般合伙人)自有资金,5.5亿元是从保险机构募集的,目前已经投了9个项目3亿多元,还有2亿元仍在寻找合适的项目。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收益还不错,2015年投资的时机也是比较好的。

2015年8月至今,合源资本发行了第二只基金——民航商旅产业基金,规模3亿元,主要投民航商旅产业的几家公司。合源资本是和民航投资基金一起合作的,这是双GP的一只基金,合源资本是管理人。

在我们的LP(有限合伙人)客户中,12家是中小保险公司。认购融微基金LP的7家,都是保险公司。我们主要投那些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以及未来准备挂牌新三板的公司。

《中国保险报》:2016年,合源资本有哪些业务方向?您最看好哪些行业?

华旸:2016年,合源资本可能会聚焦到几个大的业务和行业方向上:第一个是健康和医疗,因为他们跟保险业务比较贴近。第二个是新兴产业,就是互联网产业。作为一个PE(私募股权)公司,互联网产业项目必须要关注,但是真正投资则要捕捉机会。第三个就是新能源汽车。这是我个人比较看好的,这个方向也是大家都能明确看到的。

此外,合源资本正在做一些中概股回归项目,合源资本会将中概股回归的项目做成定制化的基金,也就是基金只投一个项目,做专项基金。这也是保险公司比较青睐的。

《中国保险报》:2015年9月,保监会印发《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89号文),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了具体规范和指导。89号文为何在这个时候出台?

华旸:89号文出台的时机非常好。目前,债权投资的比例下降,融资的需求也在下降,所以,“资产荒”下很难找到债权投资项目。股权投资日益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一个主要渠道。

在100多家保险公司里,有股权投资资格的比例不高,不具备资格的保险公司还投不了股权产品。但“资产荒”下,已经很难找到好的资产进行配置,这些没有股权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也有配置股权产品的需求,怎么给这样的公司找出路?

在一些领域用私募股权的方式来投资是比较合适的。例如Pre-IPO的项目,用资管产品投是行不通的,用私募股权基金方式投资就比较适合。另外,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产业基金和城建基金,这些也都是以合伙的形式来投资的。

我认为,市场的投资主体应该越多越好。2010年以来,整个市场上保险公司能投的PE非常少,当时也就五六家。现在多了一些,也就几十家左右,但是保险公司与市场上的PE公司一般很难对话,因此保险系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越多越好。

89号文十分推崇市场化方向,明确了股权激励和跟投机制。私募股权基金的特性决定,如果想做高度市场化,GP真的是要跟LP捆在一块儿。

《中国保险报》:投资主体增加,市场竞争会加剧么?合源资本的优势在哪里?

华旸:竞争是否会加剧,取决于新设立的保险系私募是不是走市场化路线。

首先,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只能由保险资管公司发起设立,因此,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的总量最多只能等于保险资管公司的数量,而目前开展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只有21家,因此,保险系私募基金在总量上不会超过21家。

其次,如果设立的是市场化的机构,竞争肯定是十分激烈的;如果不走市场化路径,不去市场上募集资金,只是管理母公司的钱,一个不完全市场化的机构设立,也就无所谓竞争了。

私募股权基金是个高市场化的机构,如果没有股权激励,很难寻找到有价值的项目。没有员工持股平台跟投,没有股权激励,LP对GP的信任度就会大打折扣。

如果说优势,能与险企对话可能是合源资本的最大优势。合源资本筹备时就明确是做机构业务的,是为保险公司服务的。合源资本诞生于保险机构,比较熟悉保险,也得到了保险机构的认可。成立不到一年,合源资本的LP有12家保险公司,公司管理资金规模10亿元。

合源资本比起其他PE,路径更加清晰,在保险领域开拓要强很多。目前,合源资本已经与80多家保险公司建立联系,而且专门建立了市场部门进行对接。

此外,合源资本的人员有两大来源,一部分来自保险机构,一部分是市场招聘而来。市场化招聘人员主要来自大的PE公司,这些人员有自己的渠道和项目,有经验;对于保险资管出身的人来讲,比较熟悉保险的业态,可以与险企对话。

另外,在合规方面,合源资本比其他的PE更懂什么样的私募股权产品是符合保险监管规定的。

上述优势是合源资本作为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所独有的,也赢得了保险公司的认可。

《中国保险报》:目前,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已经成为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的一种必需,您是如何看待险资“出海”的?

华旸:2015年,大家谈得比较多的资产就是海外跟股权。我认为海外投资也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做的,还是相对有经验的大公司能够去做。

从险企海外投资的案例可以看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金融,收购银行和保险公司;二是地产,买楼、买码头。海外投资更为注重的是产业链布局。截至目前,还没有公司出去投高科技公司,因此,海外投资还是比较理性的,选择自己能看得懂的东西去投。

合源资本也有一些海外投资方面的规划。但合源资本的投资模式可能是结合国内的上市公司,帮国内的上市公司并购一些海外的资产,然后通过国内市场获利退出。

总之,合源资本给自己的一个目标定位就是多元化私募产品提供商,希望通过更多方式来服务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需求。